成語故事:貪小失大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5月22日】

【原文】

昌國君將五國之兵以攻齊。齊使觸子將,以迎天下之兵於濟上。齊王欲戰,使人赴觸子,恥而訾之曰:「不戰,必鏟若類,掘若壟。」觸子苦之,欲齊軍之敗。於是以天下兵戰,戰合,擊金而卻之,卒北,天下兵乘之,觸子因以一乘去,莫知其所,不聞其聲。達子又帥(1)其餘卒,以軍(2)於秦周(3),無以賞,使人請金於齊王。齊王怒曰:「若(4)殘豎子(5)之類,惡(6)能給若金?」與燕(7)人戰,大敗,達子死,齊(8)王走莒。燕人逐北入國,相與爭金於美唐(9)甚多。此貪於小利以失大利者也。

(《呂氏春秋・慎大覽・權勛》)

【註解】

(1)帥:引導、率領。
(2)軍:駐紮、屯兵。
(3)秦周:齊城門名。
(4)若:你、你的。
(5)豎子:罵人愚弱無能的鄙稱。
(6)惡:音同「屋」,如何、怎麼。
(7)燕:周代姬姓諸侯國,故址在今河北、遼寧及韓國北部。為戰國七雄之一,後為秦所滅。
(8)齊:戰國七雄之一,故址在今山東省北部、河北省東南部一帶。
(9)美唐:齊王金庫的名稱。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燕將樂毅率領五國(燕、秦、韓、魏、趙)的軍隊攻打齊國,齊王派觸子領軍迎戰於濟水之上。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觸子深感為難,齊王卻出言羞辱,威脅他出戰。觸子雖然勉強出戰,卻故意使齊軍敗北,而他自己就趁機逃得無影無蹤。

後來齊國的另一將軍達子又率領殘兵,駐守在國都城門,為了激勵士氣,他向齊王請求賞金,齊王不但不給,還把他怒罵一頓。這一來,達子與燕軍交戰,當然還是失敗,不但達子陣亡,齊王也逃到莒邑。燕軍追入城門,就趁勢把齊國金庫所藏的金子搶奪一空。

後來「貪小失大」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於表示因貪圖小利而造成重大損失的意思。

【討論】

(1)齊國先後派遣哪兩個人迎戰五國?結果為何?請說說看。
(2)你覺得齊王是一個怎麼樣的國君?如果你是他,你又會怎麼對待你的臣子?

【造句練習】

例:許多人因為貪圖小利而被騙走了一大筆錢,真是貪小失大。
例:他為了搶買便宜貨,結果貪小失大,買回一堆劣質品。

【相似成語】

剖腹藏珠、惜指失掌、得不償失

【課後時間】

成語解釋配對:

(1)( )貪小失大 (A)膽小的人,沒有犧牲精神。
(2)( )貪生怕死 (B)貪圖小利而造成重大損失。
(3)( )貪得無厭 (C)貪心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
(4)( )貪贓枉法 (D)貪污受賄,違法亂紀。

參考答案:

(1)(B)貪小失大 (A)膽小的人,沒有犧牲精神。
(2)(A)貪生怕死 (B)貪圖小利而造成重大損失。
(3)(C)貪得無厭 (C)貪心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
(4)(D)貪贓枉法 (D)貪污受賄,違法亂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