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一籌莫展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5月20日】

【原文】

陛下欲盡為君之道,其要有三:事親、任賢、寬民,而其本莫先於講學。比年小人謀傾君子,為安靖和平之說以排之。故大臣當興治而以生事自疑,近臣當效忠而以忤(1)旨擯棄(2),其極至於九重(3)深拱(4)而群臣盡廢,多士盈庭而一籌不吐。自非聖學日新,求賢如不及,何以作天下之才!

(《宋史・卷四三四・儒林列傳・蔡幼學》)

【註解】

(1)忤:違逆、不順從。
(2)擯棄:遺棄。
(3)九重:指帝王。
(4)深拱:無為而治。

【故事闡述】

蔡幼學是宋朝瑞安人,孝宗幹道年間進士,官至兵部尚書。寧宗即位時,下詔徵求直言,蔡幼學即上奏,提到為君之道有三:事親、任賢、寬民,其中任用賢能是很重要的,他說到「前些年,君子被小人暗中陷害而遭到排擠,因此有作為的大臣深怕做太多,被認為是製造事端,因而不敢有所動作。與皇上親近的臣子本來就應當效忠,但卻因為直言上諫違逆皇上,而遭到遺棄。情勢演變到最後,皇上便毫無作為,朝廷之中縱使有許多王公大臣,卻也沒人提供一點計策」。

後來「一籌莫展」這句成語,就從《宋史・卷四三四・儒林列傳・蔡幼學》文中的「一籌不吐」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毫無辦法。

【討論】

(1)蔡幼學提到為君之道有三,分別為何?請說說看。
(2)故事中提到有作為的大臣不敢有所動作,是什麼原因?沒人敢直言上諫又是什麼原因?

【造句練習】

例:面對這個棘手的案子,警方一時一籌莫展。
例:只見他在門外,雙眉緊皺,一籌莫展地走來走去。

【相似成語】

束手無策、無計可施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一籌莫展>( )>( )>( )>( )>( )>( )

參考答案:

一籌莫展>(展眼舒眉)>(眉清目秀)>(秀外慧中)>(中途而廢)>(廢寢忘食)>(食不厭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