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保健」的重要性

王元甫


【正見網2009年06月12日】

西方諺語說:「預防勝於治療」,東方諺語有云:「有病要早治」;東西方對疾病都有共同的看法:疾病治療不容易,所以預防與早期治療疾病是有必要的。西醫的預防醫學講「保健」,而中醫則強調「養生」。養生保健為什麼那麼重要呢?因為人都會經歷衰老,進而產生疾病;並且當疾病一旦出現症狀時,要想根治是很困難的。

人的衰老會產生疾病

《黃帝內經》講生命有五個階段:生、長、壯、老、已;也就是說,人出生之後,就會自然經歷成長階段、強壯階段、衰老階段,最後走向死亡;這是生命發展的必然規律。衰老階段是人生的轉捩點,因為從此身體的機能開始走下坡,並因此產生疾病,疾病會不斷的惡化,愈來愈嚴重。

為什麼人會衰老呢?與什麼因素有關呢?《黃帝內經》提到人的衰老與腎中精氣的強弱有密切的關係。在成長與強壯階段,腎中精氣很旺盛,人跟著生長與發育,不太會有疾病的發生;然而,在進入衰老階段時,腎中精氣開始衰弱,臟腑功能與氣血循環也開始變差,疾病也就產生了。

因為衰老會產生疾病,所以養生保健的目的就是要延緩衰老、預防疾病的發生。相當重要的,必須在衰老之前就要未雨綢繆,不能等到疾病已經相當嚴重,才想到養生,這樣就為時晚矣。就像《黃帝內經》所講,如果疾病已經生成再來吃藥,動亂已經發生再去平定,就好像口渴了才去鑿井,戰鬥已開始才去鑄兵器,不是太晚了嗎?所以《黃帝內經》說「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

疾病一旦出現症狀,要根治是很難的

西醫研究發現兩個關於疾病的重點:(1)疾病的初期通常是沒有症狀的,(2)疾病一旦出現症狀,通常已經進入疾病的中、後期階段,這時組織、器官已經發生不可逆轉的病變,此時要想完全根治疾病是相當困難的。所以,在沒有症狀之前,就應該養生與保健。

許多病人會問:糖尿病能根治嗎?是不是要吃一輩子的藥?最後還要注射胰島素,甚至洗腎、失明呢?為什麼許多疾病都無法根治呢?這是病人殷切想知道的,但是作為醫生的也無可奈何。

結語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必然過程,不可避免。衰老會帶來疾病,產生病痛,使生命漸漸的走向死亡。但是,通過養生保健的方法,可以達到強健身體、預防疾病、延緩衰老、增長壽命的目的。由此可見,養生保健的重要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