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86):戈廖庾終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8月28日】

戈(ㄍㄜ)。(gē)

【歷史來源】

1、以國名為姓。伯明之子名浞,因為是屬於寒國人,所以史稱寒浞。他殺死后羿當了國君,篡奪夏朝政權,自立為王,封他的一位兒子澆在過國,另一位兒子封在戈國(位於宋、鄭之間),為夏王朝附庸國。後來,少康中興,滅掉戈國。而原本戈國的後代子孫就以國名為姓。

2、出自於姒姓,以國名為姓。寒浞篡夏以後,少康經過努力,終於復國。少康的兒子杼滅掉了寒浞建立的戈國,分封夏朝同姓人於戈。仍然為諸侯方國,所以後人也以為戈姓。

【郡望】

1、臨海郡:《郡望百家姓》中記載:戈氏望出臨海郡。三國吳太平二年置郡。相當於今浙江省東部沿海,象山港以南地區。

2、景州:在今河北省東光縣及景縣一帶。明代景州戈氏,人才輩出。
  
【堂號】

平允堂、平寇堂 明朝時候,饒平縣知縣戈尚有,執法平允。饒平距海甚近,海盜常登岸騷擾。戈尚有不發兵剿。縣內有一種毒草能殺人,百姓常用它做壞事。戈尚有把這些犯罪的集合來,宣布「禁止用毒草。已經犯罪的暫不處理,要你們每天拔毒草繳給衙門贖。」大家不知要干什麼,為了贖罪都踴躍去拔,很快把毒草拔光。戈尚有差人把毒草投到沿海各個井裡,一村留一井不投,供民飲用。海盜突然登岸,在沿海井裡提水解渴,所有海盜全都中毒而死。從此海盜平了,毒草也拔光了,奸民想利用毒草做壞事也沒法做到了。皇帝知道了,提升戈尚有為刑部主事。

【歷史人物】

戈裕良

戈裕良(1764~1830),擅長園林造景藝術,為清代干嘉年間名噪一時的人物。他本是畫家,後以造園為業,他將繪畫藝術與園林建造結合起來,大江南北許多名園均出自其手。「奇石胸中百萬堆,時時出手見心裁」。這是清代著名學者洪亮吉對戈裕良的稱譽。

戈裕良出生於武進縣城(今常州市)東門,字立三。家境清寒,年少時即幫人造園疊山。好鑽研,師造化,能融泰、華、衡、雁諸峰於胸中,所置假山,使人恍若登泰岱、履華岳,入山洞疑置身粵桂,曾創「鉤帶法」,使假山渾然一體,既逼肖真山,又可堅固千年不敗,馳譽大江南北。

到清嘉慶初年時,他已名聲在外。乾隆時江南一些官僚豪門,紛紛置園疊山,裕良遂為各地所爭聘,得以大顯身手,留下許多傳世傑作。他的造園技藝堪稱神妙,古今名家倍加推崇,稱「蘇州園林為我國第一,戈裕良製作的園林又為蘇州第一。」

干嘉期間,疊山藝術趨於工巧的典型蘇州環秀山莊的湖石假山,即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他築的假山,別具風格,渾然一體,巧奪天工,不需藉助於牽蘿攀藤,掩飾點綴,而逼肖真山,因此人稱花園子。他以少量之石,在極有限的空間,把自然山水中的峰巒洞壑概括提煉,使之變化萬端,崖巒聳翠,池水相映,深山幽壑,勢若天成。有「咫尺山水,城市山林」之妙。

著名建築專家均認為:「蘇州湖石假山,當推之為第一」。現存的另一作品揚州小盤谷,則是峰危路險,蒼岩探水、溪谷幽深,石徑盤旋,也是我國著名古典園林。他的作品還有常熟燕園、如皋文園、儀征朴園、江寧五松園、虎丘一榭園等。

廖(ㄌㄧㄠ?)。(liào)

【歷史來源】

1、出自於己姓,以國名為姓。根據《左傳・昭公二九年》及《風俗通》等資料記載,帝顓頊有個後裔叫叔安,夏時,因為封於鐓國(又作蓼國,今河南省唐河縣南),所以又稱鐓(古廖字)叔安,因此世世代代子孫便以國名為姓,是為河南廖姓。

2、出自於姬姓,以封邑名為姓。根據《廣韻》、《姓氏考略》等資料記載,周文王有個兒子叫伯廖,因受封於廖邑,所以後裔也有些以邑名為姓。這支廖氏,望出巨鹿。

3、以國名為姓。根據《潛夫論》記載,「皋陶庭堅之後,封於蓼(今河南固始縣),子孫以國為氏。」堯、舜的賢臣皋陶的後裔夏時受封於蓼,春秋時英、立等小國,也就是皋陶後人所建。楚穆王四年滅英、立二國,其中後代子孫有些便以國名為姓;或者是以姓為姓。

4、出自於為了躲避殷紂暴政,為繆、顏二姓所改。根據《小溪廖姓祖祠房譜廖姓考源》記載,繆、顏二姓皆皇帝所賜,商末,殷紂王執政時,殘酷無道,繆、顏二姓有隱居於黃河西北(今陝西與山西交界處黃河段),改姓為廖。

5、出自於張姓,入贅廖家而改姓。根據《廖氏大宗譜》記載,明代福建人張元入贅廖家,改姓廖,因而子孫便為廖姓。

6、出自於賜姓或其他少數民族有廖姓。清乾隆二十三年賜台灣土著七個姓,其中有一個姓為廖;仫佬、瑤、水、苗等族均有廖姓。

【郡望】

1、汝南郡:漢高帝四年置郡。相當今河南潁河、淮河之間、京廣鐵路西側一線以東,安徽茨河、西淝河以西、淮河以北地區。東漢時移治平輿。

2、巨鹿郡:秦始皇二十五年置郡。東漢移治今寧晉西南。
  
【堂號】

1、武威堂:唐貞觀年間,廖崇德任虔化(今江西省寧都)縣令,政績顯著,深得民心。崇德的父輩曾任武威太守,其後裔從唐代起幾百年間聲勢顯赫,均以「武威」為堂號。武威堂是流傳最廣、人口最多的廖氏堂號。「崇德之父輩曾任武威太守,其後裔自唐代起幾百年間聲勢顯赫,均以武威為堂號。」如今的江西、福建、廣東、廣西等省區乃至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地的廖姓人,大多是武威堂的後裔。

2、世彩堂:是廖氏的主要堂號之一。「世彩」的內涵:一是長壽而有福氣,「為官者只有造福於百姓和鄉裡人,才有這樣的好福氣」;二是宋皇帝(欽宗)御封「世彩堂」,更為顯赫而耀。廖剛是宋朝一位極有膽識、極有謀略、威望很高的大臣。他的曾祖母活到93歲,曾祖父享年88歲,他們都看過自己的第五代孫子。廖家累世奉養白髮老人,所以廖剛把自己的廳堂命名為「世彩堂」。後世許多廖姓宗族都喜歡用「世彩堂」作為堂號。

3、汝南堂:汝南郡是廖姓最早的發祥地,汝南堂是廖姓人以其祖先發祥地汝南郡取名的堂號,是廖姓最古老的堂號。

4、果烈堂、中鄉堂:蜀漢廖化,為關羽主薄。關羽敗亡,廖化在戰場上假裝已死,得逃回蜀。拜宜都太守,遷右軍車騎將軍,領并州刺史,封中鄉侯,所以叫「中鄉堂」。又因他做事果敢剛烈,就叫「果烈堂」。

5、紫桂堂:宋朝時候,廖君玉以朝清郎兼英州知府,他一生好學,在桂山建了一個書房叫「紫桂堂」,因此廖氏有稱「紫桂堂」的。

6、萬石堂:宋工部尚書廖剛,娶秦國夫人張氏生子四,皆士,皇上賜每人官祿兩千石,父子五人共用萬石,時人號稱「萬石廖氏」。詩云:萬石家聲遠,三州世澤長、瓜錦欣瓞衍,欒世慶榮昌。

7、清武堂:據《廖氏大族譜》載:「明初,張元子入贅廖家」 ,為福建詔安官坡張廖一族之源。這派族人從張氏郡望「清河」、廖氏郡望「武威」中各取一字,合為「清武 堂」。

8、廖姓的主要堂號還有 「中鄉堂」」、「垂裕堂」、「崇遠堂」、「馨德堂」、「紫桂堂」、「知本堂」等。

【歷史人物】

廖化

廖化,是三國蜀國的後期將領。本名廖淳 ,字元儉 ,生卒年約西元?年-264年。荊州襄陽中盧(今湖北襄樊)人。

初為前將軍關羽主簿,關羽戰敗後,曾投降東吳,後詐死,帶著母親回到蜀國。在途中遇到劉備攻打東吳(見夷陵之戰),劉備很高興便以廖化為宜都太守。劉備去世後為丞相參軍,後為右車騎將軍、并州刺史、中鄉侯,以果烈著稱,官位與張翼齊一,而在宗預之右。咸熙元年(264年)蜀國滅亡後,廖化與宗預被遷徙至洛陽,在途中病故。

「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一語的典故,就是出自廖化,意指當時廖化已高齡七十多歲,卻扮演重要角色,反映了蜀國末期人才凋零。廖化死時高齡七十餘歲。

《三國志》記載:景耀五年(262年)姜維出兵狄道,廖化曾說:「『兵不戢,必自焚』,伯約之謂也。智不出敵,而力少於寇,用之無厭,何以能立?詩云『不自我先,不自我後』,今日之事也。」(《三國志・ 漢晉春秋》),點出了廖化對姜維連年用兵,耗損蜀漢國力的擔憂。

庾(ㄩˇ)。(yǔ)

【歷史來源】

1、以官名為姓。根據《姓纂》記載,「堯時有掌庾大夫,以官命氏」。望出顧川、新野。堯帝時代,有庾大夫安慶公(掌管露天糧倉的官名),他的子孫便以祖上官名為姓。

2、以官名為氏。周朝時,管理糧倉的官員叫庾廩,因為世代以此官職而有功,被賜予庾姓,因而後代也以官名為姓。庾姓在兩漢時代形成了潁川和新野兩大郡望,而潁川庾姓最繁盛,也是當今庚姓中最大支派。

【郡望】

1、潁川郡:秦王嬴政十七年(西曆前230年)置。相當於今天河南省許昌一帶地區。

2、濟陽郡:戰國時為魏邑,西漢置縣,治所在今河南蘭考東北。晉惠帝時,將陳留郡之一部分設置濟陽郡,治所在濟陽。

3、新野郡:古置新野縣即今縣,西晉末置新野郡,治新野,北周時廢。

【堂號】

1、潁川堂 潁川庾姓最早居住在潁川的鄢陵,其可考的最早祖先為東漢末年的庚乘。《後漢書・郭符許列傳》載:「庾乘字世游;潁川鄢陵人也。少給事縣廷為門士。(郭)林宗見而拔之勸遊學宮遂為諸生傭後能講論自以卑第;每處下坐;諸生博士皆就向由是學中以下坐為貴。後徵辟並不起號曰「證君」。

2、庾姓的主要堂號還有「新野堂」、「濟陽堂」等。

【歷史人物】

庾信

(西元513年-581年)字子山,南陽新野(今屬河南)人。是南北朝文學的集大成者。

庾肩吾之子,早年曾任南朝梁湘東國常侍等職,隨父及徐"ぁ⑿熗瓿鋈虢??S衷?鍪苟?海?拔惱麓橇睿?⑽??濾?啤薄K?逆槲摹㈡楦常?捎氡?詹⒕伲??砹四媳背?槲摹㈡楦車淖罡叱刪停凰?拇歉秤胄熗暌黃鴇懷莆?靶燾滋濉薄4?磣饔小棟Ы?細場貳?犢菔鞲場返取K?氖?瑁?虺醪餃諍狹四媳筆?紓?蘊剖?兄匾?跋臁S小垛鬃由郊?反?饋J菲榔湫醋鞣綹瘛扮慚蕖保?鷗τ殖破洹扒逍隆薄?襖銑傘薄4肆?終擼??夷鴨媯?由獎鋼??p>《法苑珠林》一書中有這麼一段有關庾信的記載:

唐朝遂州叫趙文信的人,在貞觀元年忽然暴死,不過三日後竟然甦醒。他講述了自己這三日內在地府的所見所聞。

在他剛死的那天,就與其他十個人被一官吏帶到了地府閻羅王的面前。這其中還有一個僧人。閻羅王先將僧人喚出,問道:「法師一生修了哪些功德?」僧人答道:「我從一出生開始就只誦《金剛般若經》。」閻羅王聽了,驚起合掌贊道:「善哉善哉!法師如果一直念誦《金剛般若經》,當升入天界,為什麼錯來到這個地方?」話音剛落,忽見一天人來到,將僧人接入了天國。

閻羅王隨後將趙文信喚出,問他一生修了哪些功德。趙文信答道:「我一生並不曾讀過什麼佛經,只是喜歡讀南北朝時著名的文人──庾信的文章。」閻羅王說:「庾信是大罪人,現正在此受苦。可以讓你一見。」遂命冥官將庾信帶出。一會 兒,只見出來一隻烏龜,隨即化作人形,並自語說:「我是庾信,因為生前喜好作文章,在文章中妄引佛經,並雜糅俗書誹謗佛法,稱佛法不及孔老之說,所以死後受罪報變龜身受苦。」

趙文信活過來後,將自己的經歷告訴了所有的親戚朋友。遂州這個地方的人喜歡打獵采捕蟲魚,但凡是聽了他的經歷的人,都決定以此為鑑,永斷殺業。

終(ㄓㄨㄥ)。(zhōng)

【歷史來源】

1、出自於高陽氏,以祖字為姓。根據《元和姓纂》記載,顓頊有位兒子叫老童,老童生子吳回,吳回生子陸終,陸終的孫子便以祖父的字-終為姓。此支終氏望出濟南、南陽。

2、出自於妊姓,以祖字為姓。夏朝有太史令終古,他的後世子孫以其名字中的終字為姓。

【郡望】

1、南陽郡:戰國時置郡。治所在宛縣,在今河南省南陽市。

2、濟南郡:西漢初年將臨淄郡改為齊郡,後又在齊郡之地設置濟南郡。在今山東省臨淄市一帶。

【堂號】

奔商堂 夏桀無道,鑿池為夜宮,男女雜處,一月不朝。終古哭著諫,不聽,終古遂奔商(放棄夏桀,到商湯那裡去)。

【歷史人物】

終軍

終軍(約前133~前112) 字子云。西漢濟南人。少年時代刻苦好學,以博聞強記、能言善辯、文筆優美聞名於郡中。18歲被舉薦為博士弟子,赴京師。過函谷關時,守關吏卒交給他一件帛制的「壘」。終軍初不識此為何物,當得知這是一個返回過關的憑證時,慨然擲之於地,自信地說:「大丈夫西遊,終不復還。」守關吏卒為之瞠目。

到長安後,終軍奉旨官拜謁者給事中,奉命巡視東方郡國。他手持朝廷符節,騎高頭大馬,再過函谷關,守關人員認出此人正是前次棄壘的青年,嘆服其志遠才高。有一次,朝廷需要遣使赴匈奴,終軍上書自薦,博得漢武帝賞識,升他為諫大夫。

武帝時,南越(今廣東、廣西及越南北部)叛亂割據尚未平定歸附,他又自請出使南越,表示「願受長纓,必羈南越王而致之闕下」(「請纓」一詞即典出於此)。至南越後,他說服南越王臣服漢朝,但南越丞相呂嘉極力反對,發兵攻殺南越王及漢使者,終軍亦被殺。死時年僅20餘歲,時人稱之為「終童」。

終軍著述見於史載有8篇,其後散佚,清代學者馬國翰輯得4篇,流傳於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