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十一尤?1?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01日】

【原文】

róng duì rǔ ,xǐ duì yōu ,yè yàn duì chūn yóu 。
榮對辱,喜對憂,夜宴對春遊。
yān guān duì chǔ shuǐ ,shǔ quǎn duì wú niú 。
燕關對楚水,蜀犬對吳牛。
chá dí shuì ,jiǔ xiāo chóu ,qīng yǎn duì bái tóu 。
茶敵睡,酒消愁,青眼對白頭。
mǎ qiān xiū shǐ jì ,kǒng zǐ zuò chūn qiū 。
馬遷修史記,孔子作春秋。
shì xìng zǐ yóu cháng fàn zhào ,sī guī wáng càn qiǎng dēng lóu 。
適興子猷常泛棹,思歸王粲強登樓。


ㄖㄨㄥ? ㄉㄨㄟ? ㄖㄨ? ,ㄒㄧˇ ㄉㄨㄟ? ㄧㄡ ,ㄧㄝ? ㄧㄢ? ㄉㄨㄟ? ㄔㄨㄣ ㄧㄡ? 。
榮對辱,喜對憂,夜宴對春遊。
ㄧㄢ ㄍㄨㄢ ㄉㄨㄟ? ㄔㄨˇ ㄕㄨㄟˇ ,ㄕㄨˇ ㄑㄩㄢˇ ㄉㄨㄟ? ㄨ? ㄋㄧㄡ? 。
燕關對楚水,蜀犬對吳牛。
ㄔㄚ? ㄉㄧ? ㄕㄨㄟ? ,ㄐㄧㄡˇ ㄒㄧㄠ ㄔㄡ? ,ㄑㄧㄥ ㄧㄢˇ ㄉㄨㄟ? ㄅㄞ? ㄊㄡ? 。
茶敵睡,酒消愁,青眼對白頭。
ㄇㄚˇ ㄑㄧㄢ ㄒㄧㄡ ㄕˇ ㄐㄧ? ,ㄎㄨㄥˇ ㄗˇ ㄗㄨㄛ? ㄔㄨㄣ ㄑㄧㄡ 。
馬遷修史記,孔子作春秋。
ㄕ? ㄒㄧㄥ? ㄗˇ ㄧㄡ? ㄔㄤ? ㄈㄢ? ㄓㄠ?,ㄙ ㄍㄨㄟㄨㄤ?ㄘㄢ?ㄑㄧㄤˇ ㄉㄥ ㄌㄡ? 。
適興子猷常泛棹,思歸王粲強登樓。

【注釋】

(1)燕關:燕地的關口,指山海關,位於河北省臨榆縣。
(2)蜀犬:相傳蜀之南經常下雨,鮮少日出,日出則犬吠。因此有「蜀犬吠日」的成語,用以比喻少見多怪者。
(3)吳牛:相傳吳地的牛在太陽下辛勤耕作,所以看見月亮也喘氣。因此有「吳牛喘月」的成語,用來比喻遇見相似的東西也害怕的人。
(4)敵:勢力難當,在此引申為對抗、抵擋的意思。
(5)馬遷修史記:馬遷,漢代著名的學者司馬遷,曾因李陵遭難,而作《史記》。
(6)孔子作春秋:孔子曾參照魯國歷史而作《春秋》。
(7)適興子猷常泛棹:晉朝王子猷乘興雪夜訪友戴安道,至戴安道門口而返,別人問他為什麼不進去,他說:「乘興而來,興盡而返,何必見戴?」「適興」, 使自己的興致得到滿足。常,通常,曾經。棹,船槳,此處指船。
(8)思歸王粲強登樓:東漢末年,王粲幼年遷徙長安,後避難荊州投奔劉表,登上江陵城樓,想到自己無家可歸,就寫了《登樓賦》抒發自己進退危懼之心。
(9)本段韻腳有:憂、游、牛、愁、頭、秋、樓。(尤韻押ou、ㄡ韻。?

【故事分享】

司馬遷

司馬遷繼承父志,致力於整理史料,打算編寫《史記》。沒想到,此時傳來李陵不敵匈奴戰敗投降的消息,當時朝廷上下震驚不已。

司馬遷認為李陵曾經多次擊敗強敵,再從長期對他的觀察中發現,他是一名道德高尚、孝順父母、對朋友守信之人。對於錢財,他是兩袖清風,廉潔為上。李陵對待部下更是先人後己,所以能贏得士卒的效力,司馬遷認為李陵兵敗身陷匈奴,其實是伺機報效漢朝。

有一天,司馬遷適逢皇上召見,他便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沒想到卻觸怒了漢武帝,進而遭逢腐刑(宮刑)對待,這對於任何人而言都是奇恥大辱。司馬遷面對眾人敬而遠之,無人關心,一度想自殺,但是他想到西伯王曾被拘囚,卻推演出《周易》;孔子在困境中完成了《春秋》;屈原雖被放逐卻寫出了《離騷》;失明的左丘明完成了《國語》;孫臏膝蓋被截斷,卻撰寫了《孫子兵法》。這些先聖先賢在苦難中的堅忍,改變了他尋死的念頭,他決定忍辱苟活,完成創作《史記》的宏願。

司馬遷能堅定意志,從肉身的苦痛中解脫出來,並且完成了此一巨著,這種「大忍之心」,的確值得後人所敬重。

【佳句欣賞】

.五湖跡寄陶公業,四海交遊晏子風。
.五福臨門獻祥瑞,四時佳氣靄重時。
.仁義自修君子安樂,詩禮之教家人利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