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怒髮衝冠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10月24日】

【原文】

太子(1)及賓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2),取道,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3)、士皆垂淚涕泣。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羽聲(4)慨,士皆策目(5),發盡上指冠(6)。於是荊軻就車而去,終已不顧。

(《史記.卷八六.刺客列傳.荊軻》)

【註解】

(1)太子:此指戰國時代燕王喜的太子,名丹。又稱為「燕太子丹」。
(2)祖:古人出遠門時祭祀路神的一種儀式。
(3)變徵之聲:高而悲壯的聲音。
(4)羽聲:五聲之一,音調高亢,聲音悲壯。
(5)策目:瞪大眼睛。
(6)發盡上指冠:因憤怒而頭髮豎起,把帽子都頂起來。這是古人形容盛怒的樣子。冠,古代成人戴的帽子。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群雄爭霸。荊軻是衛國人,為人穩重,好讀書擊劍。他遊歷各諸侯國,結交當地賢士豪傑與德高望重的人。後來他到燕國,燕國隱士田光很友善的對待他,知道他不是平庸的人。

不久,正在秦國作人質的燕太子丹逃回燕國。燕太子丹為了抵抗秦國入侵,經田光推薦,就找來了荊軻謀刺秦王。於是,荊軻帶著裝有督亢的地圖,及秦王重金懸賞抓捕的樊於期頭顱的匣子,準備出發到秦國。

太子丹及賓客中知道這件事情的人,都身穿白衣頭戴白帽為荊軻送行。到了易水邊上,眾人為荊軻餞別後,上路,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著節拍唱歌,聲音高而悲壯,送行的人都流淚哭泣。

他一邊向前走一邊唱著:「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再發出慷慨激昂的聲調,送行的人都怒目圓睜,頭髮直豎,把帽子都頂起來了。於是荊軻上車就走,始終連頭都不回。

成語「怒髮衝冠」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用來形容人非常憤怒的樣子。

【討論】

(1)燕太子丹為什麼要謀刺秦王?隱士田光為什麼要推薦荊軻?
(2)荊軻前去行刺秦王,你認為他有考慮到個人的安危嗎?為什麼送行的人會流淚哭泣及怒髮衝冠?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他的脾氣不好,碰到不順心的事,就會氣的怒髮衝冠。


【相似成語】

怒氣衝天;怒不可遏;怒火中燒;眥裂發指;勃然大怒;咬牙切齒

【課後時間】

請將前、後、左、右等字填在適當的空格中:

爭先恐()
無出其()
旁門()道
( )車之鑑

參考答案∶

爭先恐(後)
無出其(右)
旁門(左)道
(前)車之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