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緣雅思:笑在紅塵

小蓮


【正見網2009年09月16日】

在這個茫茫人海的漂泊中,我們有時會經歷過很多的挫折和磨難。有的人深感痛苦,迷茫甚至哀傷,更有甚者長期出於失落的狀態很難自拔。

當我們冷靜下來,想想看這又何必呢?!記得一位朋友曾經說過:「一切皆緣爾」,其實也真的是這麼回事。

一切事情的促成都是因緣所致,所以很多時候就沒有必要過多的看重結果。另外,很多的智者都將這裡的一切看成是虛幻的,他們認為這裡本來就是神給人贖罪的地方,人只有在這裡還清了在輪迴中所欠下的不同的業債,才可以返回到更美好的地方去,那裡才是真正的家。那麼從這一點上來看人吃苦遭罪和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不全是壞事。

那麼就其遇到那些不如意事情的本身來說,如果反思自己,將自己的不足從中去掉,將其視為一個磨練自己心智的過程,把它當作一個走向成熟的階梯,簡單的處理,我想那最起碼這件不如意的事情我們沒有白白的讓其發生!

說到簡單處理,其實任何事情都能夠簡單的處理,只是看我們有沒有這種「簡單」的能力和智慧。就如同一位修煉人寫的那篇「簡單是一種智慧」中說的那樣。要依我看,「簡單」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能力和境界的體現!無論什麼事情,其實只要掌握好「學會珍惜」和「學會放棄」之間的辯正關係,或者說在這兩者之間掌握好最佳的平衡點,處理時要理性不要情緒化,那再加上一種慈善的寬廣的心胸,那什麼事情都會處理的妥妥噹噹。

那麼反過來說,再令我們痛苦的事情既然發生了,既然出現了,那就應該正確的面對,與其痛不欲生還不如將其徹底的放下,輕鬆割捨!最起碼自己的身體需要自己愛護,自己的人生還要自己走下去。

如果天大的事情都不放在心上,我想那真是一種超然,一種洒脫的境界!最起碼自己的心情不為那些事情所纏繞不清,我們可以一心一意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此時此刻,真的是身在世間,心在塵外,有一種飄忽出四海的意味!
當那些苦和難我們都真正的走過來的時候,定會發現那些只不過如此!

所以無論遇到多大的痛苦和不如意的時候,都要保持一種快樂的,向上的而且是一種洒脫的心態是最重要的。

笑在紅塵,笑在九天,笑迎塵緣,笑對磨難。心中似乎根本沒有了哀與痛的感覺,只有一顆歷經人世風雨的Yn煉而變的十分堅毅、成熟而且充滿著希望和光明的心。我想一個生命要做到這一點之後,那他對自己和生命的感悟會有一個根本性的改變。也許從此他的生命的生存質量會有一個大幅度的提升。那時他會真正的體會和感受到什麼是真正的幸福,與擁有慈悲或者寬容別人的心態是多麼的可貴和重要。要想讓別人信任自己,寬容自己,那自己首先就應該信任別人,寬容別人!

其實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永遠保持一種快樂的心態,才能夠真正的做到坦坦蕩蕩的洒洒脫脫的笑在紅塵!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6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