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為民請命 三上奏章(新加入錄音)

陸文


【正見網2009年11月13日】

清朝時代,沈葆楨任兩江總督時,因為水災嚴重,百姓們辛勤耕種,卻顆粒無收,以致哀鴻遍野。

沈葆楨奏請皇上減免錢糧,調發財物,賑濟災民。第一次上奏後,未能得到批准。沈蓓楨心中非常難過,耳邊、心頭,常覺有啼飢號寒之聲,聲聲不絕。不得已,又冒死寫了第二次上奏的文書。等了好些天,接到聖旨,又嚴厲告誡不准。沈葆楨眼看著百姓一個個的餓倒在地,奄奄一息,於是,又鼓起勇氣,再次提筆,抒寫奏章。

他的第三次請奏,終於求得了皇上的恩准。這次,沈葆楨的奏章中,有一句很有名的話:“朝捧雷霆之詔,自省愆尤;夜聞風雨之聲,難安枕席。”意思是講:下官我前兩次寫的奏章,都沒得到恩准,前兩次接到皇上批覆,如雷轟頂;自己認識到:以前任職,未做到盡心扶民,使百姓沒有豐收積糧,我的罪過實在重大!我現在每天晚上都睡不著覺,室外的風雨之聲,如萬箭穿心:我的百姓們粒米難見,可怎麼活呀?

沈葆楨這樣一封自責自謙、聲淚俱下的奏章,終於感動了皇上,最後蒙獲恩准,使百姓們得到了賑救!

像沈葆楨這樣一位有良心的官員,在關鍵時刻,堅定的站在維護人民利益的一邊,能夠反躬自責,不怕丟烏紗帽,敢於講真相,冒死為民請命,是難能可貴的。

(事提《清稗類鈔》)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