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為人嚴酷 失入道之緣(新加入錄音)

華翰


【正見網2009年12月23日】

宋代人張稚圭元老,是王安石的門客,為長江以東的水上運糧官,同時代理金陵府的公職。

張雅圭為人正直,但他辦案嚴酷,很少寬恕人。平時喜歡與方術之士交遊,家中也曾經有幾個方士門客。

有一天,張稚圭走到郡府種蔬菜瓜果的園子裡,看到一位年老的守園子的差役,脖子上繫著念珠,張稚圭問他:“你讀經嗎?”差役說:“數著日子活罷了。”

張稚圭覺得他的回答很奇特,就把他叫到屋子裡,問他學的是什麼。差役談論起養生、吐納和煉內丹,造詣都非常精深。差役只看了他一眼,就很了解他,對他說:“您平日的用心,大錯特錯了。用刑嚴酷暴虐,這不是在為自己與子孫造福。你邀請的方士,也都不是真正有道術的人,這些人,只是希望得到您的財物罷了。”

張稚圭聽了這些話,大為驚駭,說:“您能把道術傳授給我嗎?”差役說:“我願意傳授給你。但是,你必須在今天半夜時,秘密地到一間屋子裡,我當面把道術傳給你。”

張稚圭聽了差役的話,當時就感到為難,不得已,只好答應了他。回去以後,張稚圭與夫人劉氏,商議這件事,劉氏說:“這不行!您因為嚴酷,人們平日都為您所苦,你半夜獨自一人出去,萬一事有不測,怎麼辦呢?”

張稚圭的母親,恰巧在門外聽到了他們的談話,就偷偷地鎖上了張稚圭的寢室,張稚圭當天的半夜裡,最終沒有能出去。

第二天天亮,張稚圭處理政事時,官署的小校,向他報告說:“守園的差役,在昨天晚上四更時分,雙腳交疊,坐著死了。”張稚圭一聽,知道那位差役,是坐化成仙而去。極為感嘆惋惜說:“只因我為人嚴酷,不能寬厚待人,雖有求道之心,卻無入道之緣啊!”

幾個月以後,張稚圭染上疾病,竟也死了。

正是:

為人終須善憫,
何必暴虐酷狠?
善惡都有適報,
恰似影之於形!

(事據宋代張邦基《墨莊漫錄》)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