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絕頂聰明人,才會幹出絕頂的糊塗事(新加入錄音)

嚴自律


【正見網2009年12月08日】

清代,李應弦說,甲和乙是上輩人就友好的鄰居,他們從小一起玩耍,長大一起上學,性情相投像兄弟。兩家的男男女女時常來往,雖然隔著一道牆,像是一家人。

有人給甲的妻子造謠,說她和表弟私通。甲調查沒有證據,可是疑心沒有消除,暗地裡把此事告訴乙,求乙幫忙查清真相。乙向來自以為聰明,怕惹是非,推辭辦不了。甲心想:沒有偵察,你就推辭辦不了,你明明是知道這回事,所以不肯偵察。甲就不再追問乙,也不明說。但從此甲不再和妻子說話。

甲的妻子沒有辦法表白自己,竟然憂鬱而死。死後鬼魂附在乙的身上,說:「沒有比夫妻更親密的,夫妻之間的事,甲卻秘密地求你偵察,可見甲信任你(指乙)到了什麼程度!如果你能如實的洗刷我的冤枉,甲的疑心一定會消除;就是表面上答應偵察,然後再告訴他沒有證據,甲的疑心也一定會消除。你卻對我、對甲都不負責任,嚴重的自私自利,顧慮如果偵察出實情,不說就辜負了甲,說了你就要受埋怨。於是置身事外,小心翼翼地保全自己,致使我受到不白之冤,含恨死去。你這是殺人不用刀子呀!今天,我在閻王那裡,控告了你,閻王同意了,該你去見閻王了。」

乙用甲妻的女人的聲音,講完了上述的話,就發了幾天瘋,然後非常痛苦的死去了。

在此之前,甲的妻子含冤飲恨而死後,甲已發現自己的妻子是正派清白的,他也埋怨乙說:「人為什麼需要朋友?就是為了在急難的時候,互相幫助。這件事可以騙我,怎能騙別人?關係疏遠的人或者可以騙,怎能夠騙你?我把心腹之事,託付給你,如果沒有那種事,你就該說沒有,直言責備我:不能因為流言蜚語,損害夫妻感情;假如有那種事,你就該暗中告訴我,使我好想辦法,不致因臭名聲而連累子孫。你卻把我待以路人,用推諉來加深我的疑團,你太世故,太自私了!我又何必要交你這樣的朋友呢?」於是,甲和乙從此絕交了。

乙死了,甲也不去弔唁。

乙難道真想殺人嗎?不是,他只是過於精通世故,趨利避害的心機,過於尖巧罷了。可是,乙害怕小的怨恨,卻招致來大的怨恨;害怕一個人的怨恨,卻招致來兩個人的怨恨,結果害死了別人,還把自己的命,也搭進去了。平時,乙自以為聰明。看他的結局,實際上又聰明在哪裡呢?所以有一位哲人說:不是絕頂的聰明人,不會做出絕頂的糊塗事。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