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明太祖察人與用人(新加入錄音)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11月01日】

明朝初年,四明人王桓與兩位儒者,在便殿被太祖朱元璋召見。太祖朱元樟問兩位儒者:“你們在家是干哪一行的?”其中一個回答:“我務農。”太祖又問:“你務農,可知道稻子與麥子秸杆的節數,有什麼不同嗎?”儒者說:“知道,稻子有三節,麥子是四節。”太祖又問:“稻、麥本是同類作物,秸杆節數為什麼會不同呢?”儒者說:“稻子春天插種,秋天收穫,共經歷三季,所以秸杆有三節;麥子經過四季才收穫,所以秸杆是四節。”太祖說:“這位儒者是懂得種莊稼艱難的人。”當下擢升他為某州知州。

太祖又問另一個儒者:“你是干哪一行的?”,儒者告訴太祖:“我是行醫的。”太祖問:“你既然行醫,可知道蜜有苦的,膽有甜的嗎?”儒者回答:“蜜蜂采釀黃連花,其蜜就苦;猿猴吃野果多,其膽就甜。”太祖說:“這位儒生是懂得推究事物原理的人。”立即詔令擢升他為太醫院使。

然後太祖問及王桓,王桓回答:“我在鄉間教書。”太祖又問:“你喜好什麼,憎惡什麼?”王桓回答:“人之善者,吾好之,其不善者,吾惡之。”太祖說:“這是通達事理、辦事公正的人。”馬上任命他為國子監助教。

(事據《涌幢小品》)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