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楊素多行不仁 禍及子孫

羅真


【正見網2009年10月14日】

楊素是隋朝名臣、詩人,年輕時輕浮妄動,洒脫不拘,兼有文武的資質,有敏明奇特的謀略,有遠大志向。他常誇耀自己的功勞名聲。過去,他平定凶暴、安定禍亂,所有的功臣都沒有超過他的;考察他奇特的謀略,高妙的文才,足以成為一代俊傑。

但是,他致力於以機巧奸詐,而橫立於朝廷。不遵循仁義正道,迎合諂媚隋文帝,迷惑隋文帝的心意,大造離宮別館,誘使隋文帝陷於奢侈之中。他謀劃廢除嫡長子,致使國家處於傾覆的危亡境地。最終隋王朝滅亡,社會凋敝衰敗。探究禍敗的根源,確實是楊素的罪責極大。

雖然是他死得早,但他的兒子楊玄感,參與廢立,謀反又成為禍亂的階梯。楊素墳土未乾,他的墳便被掘,全家人被誅殺.祖墳也被掘,宗族也被誅殺。

由此可知,多行不仁,禍及子孫。這話確實不是憑空亂說。楊素就是這樣的。

當時,楊素與高鍇,同時執掌隋初國政。高鍇公平正直,德才兼備,後世稱為良相。楊素呢?他的才能或許並不遜色於高鍇。論戰功,「功臣莫居其右」;論文才,「足為一時之傑」。然楊素專以智詐自立,阿諛時主,以求寵貴。

楊素工於心計,殘酷無情。他參與策劃了擁立晉王楊廣(即後來的隋煬帝)為皇太子的陰謀。也參與了楊廣謀殺文帝楊堅(即隋文帝)的罪惡活動。他雖然曾經獲得隋文帝和隋煬帝一時的信用,但邪惡的勾結,彼此的心照不宣,進一步激化了君臣之間的猜忌和惡感。據說,楊素就是在隋煬帝授意之下,被毒死的。這種君臣之間的猜忌和惡感,後來又激化了楊素兒子楊玄感的大叛亂。以致楊氏宗族被誅滅,祖墳被發掘,楊素遭暴屍之懲,悲慘恥辱,莫過於如此。

古話說:「多行不義,必自斃」;「多行不仁,禍及子孫。」楊素的悲慘結局,正是如此!

(事據《隋書•楊素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