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四支(33):顏狂莫及 山器難知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2月24日】

【原文】

yán kuáng mò jí ,shān qì nán zhī 。
顏狂莫及,山器難知。

ㄧㄢˊ ㄎㄨㄤˊ ㄇㄛˋ ㄐㄧˊ,ㄕㄢ ㄑㄧˋ ㄋㄢˊ ㄓ。
顏狂莫及,山器難知。

【注釋】

(1)顏:即顏延之,字延年。南北朝宋琅玡臨沂人。為知名文學家,與謝靈運齊名。
(2)莫及:沒有人比得上。
(3)山:即山濤,字巨源。西晉河內懷縣人。竹林七賢之一。
(4)器:器量。

【語譯】

顏延之的狂妄無人能及,山濤的器量恢宏難知。

【人物故事】

顏延之,少孤苦貧困,居室簡陋,生活貧寒。喜歡讀書,無所不覽,文章冠絕當時,與謝靈運齊名,並稱“顏謝” 。他一喝起酒來就不顧小節,旁若無人。有一次宋文帝召見他,他卻不肯,只在酒店飲酒狂歌,一點也不回應。等到酒醒後,才去見文帝。文帝詢問他幾個孩子的才能,顏延之回答說:“大兒子竣得到我的筆法,二兒子測得到我的文章,三兒子奐得到我的義,小兒曜得到我的酒。”在一旁的何尚之說:“誰得你的狂?”顏延之說:“我的狂沒人能比得上。”他的個性剛烈,常直言無所顧忌,論者稱他為顏彪。(《南史˙顏延之列傳》)

顏延之與陶淵明是意氣相投的好友。顏延之擔任江州刺史劉柳後軍功曹,在潯陽結識了陶淵明,結下深厚的友誼。之後,顏延之當始安郡太守,路過潯陽時,天天帶著酒去拜訪陶淵明,二人一定喝到酣醉。後來,顏延之調離潯陽,留了二萬錢給陶淵明,陶淵明卻把錢全拿去寄放在酒家,慢慢取酒享用。(《宋書˙隱逸傳》)

山濤,為人恭謹,生活節儉,與嵇康、王戎、阮籍等人交遊,是竹林七賢中年紀最大的。山濤與嵇康、阮籍初次見面就十分契合,友誼堅固似金石。山濤的妻子韓氏覺得山濤和二人的友情與一般的交往不同,便問山濤原因。山濤說:“結識的當年就可以成為朋友的,只有這二位先生而已。”韓氏說:“從前負羈的妻子,也曾親眼見過狐偃、趙衰;我想偷偷看他們一眼,可以嗎?”有一天,嵇康、阮籍來訪,韓氏勸山濤留他們住下,並為他們準備了酒肉。這天晚上,韓氏從挖穿的牆壁窺看他們三人飲酒暢談,直到天亮都忘了要回去。山濤進屋問:“這二人怎麼樣?”韓氏說:“您的才能遠不及他們,應當用您的識見、度量和他們交往才行。”山濤說:“他們也常認為我的度量超過他們。”(《世說新語˙賢媛》)

山濤受到司馬氏的賞識,入朝為官。山濤曾推薦嵇康做官,但嵇康非但不領情,還寫了一封〈與山巨源絕交書〉來表明自己無意為官的隱退心意。後來嵇康因事被誅,臨刑前將兒女託付給山濤,並告訴他的兒子嵇紹說:“巨源在,汝不孤矣。”山濤代友育子,二十年後推薦嵇紹為秘書丞。山濤的器量以及與嵇康之間的深厚情誼,一直為後人所稱道。

晉武帝時羊祜執政,謀劃討伐吳國,山濤說:“如果不是聖人,外安寧,內必有憂患;放棄伐吳,讓吳成為外懼以安內,難道不是比較好的計劃嗎?”大家都很佩服他的遠見。王戎稱讚王濤“氣節高超就像璞玉純金一般,人們都很欽佩他擁有的珍貴特質,沒有人能形容出他的器量。”(《晉書˙山濤列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