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名將楊存中知錯能改

莫求


【正見網2012年03月04日】

楊存中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將之一,他本名“沂中”,字“正甫”,“存中”是南宋高宗給他賜的名。他是北宋名將楊業的玄孫,雖然家道不興,也是楊家將的後代。楊存中秉承了楊家將的傳統,屢次抗擊外敵,也因此立下戰功而身居高位。

楊存中手中有權後,不免漸漸有些忘乎所以。一次,他在其女生子後,利用手中職權一次性“拔吳門良田千畝以為粥米”給他女兒。楊家的一位家庭教師王先生聽說東家為了解決外孫的吃飯問題,竟然“私撥民田”,他就寫了一封信給楊存中。

他在信中指出:老元戎世代忠烈,國家之干城,理應表率諸臣僚屬,模範子弟宗族。今強霸民田,禍及鄉裡,勢在,則無虞矣。他日勢去,寧不懼諫臣之椽筆乎?請三思!也就是說,您現在有權有勢的,沒人敢把您怎樣,等您將來不再有權勢了,到時候恐怕就難保平安了。楊存中讀罷立刻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趕忙將私自撥給女兒的田地全部退還給了百姓。

看了這個故事後,我想不光楊存中是個知錯能改之人,那位王先生也是一個敢言之人,才能成就這一段歷史。再用王先生的話對照一下今天的中國大陸,就會發現很多中共官員仗著中共給他的權力胡作非為,雖然一時風光,然而從長遠看卻很危險,他們不僅面臨著在內鬥中失勢的危險,更面臨著中共滅亡後被清算的危險。那麼他們的出路就只有儘快聲明退出中共(可以用化名),同時停止行惡,利用自己的能力善待人民,保護被中共迫害的無辜百姓,為自己留一條退路。

(資料來源:《齊東野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