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2012之十四: 無處不在的國旗色

王斌


【正見網2012年03月27日】

墨西哥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是美洲古文化中心。在美國還是蠻荒一片時,墨西哥的印地安人就創造了輝煌的文明, 如聞名世界的瑪雅文化、奧爾梅克文化、托爾特克文化和阿茲台克文化。

1521年後墨西哥淪為西班牙的殖民地,歐洲人才大量的來到這裡。西班牙人極殘忍的殺害印地安人,掠奪他們的土地,鏟除印地安人的文化。“鏟除了一個文化,如同路人隨手摺下路邊的一朵向日葵”。現在純種的印第安人很少了,在墨西哥1.12億人口(截至2010年7月)中,印歐混血人種約占90%,印第安人大約只占8%。
墨西哥的獨立日為9月16日。 1810年9月16日,米格爾•伊達爾戈-科斯蒂利亞神父在多洛雷斯城發動起義反對西班牙殖民當局,開始了獨立戰爭。1811年1月戰敗,伊達爾戈被害,為紀念這次起義,人們定9月16日為墨西哥獨立日。1821年8月21日墨西哥正式宣告獨立。也許近代史上多災多難的原因吧, 今天的墨西哥人很愛國。這種愛國熱情, 從無處不在的紅白綠國旗色上便可以看出來。

 


墨西哥的國旗

墨西哥國旗由綠、白、紅三色長方形縱排而成,中間畫有老鷹叼蛇站在仙人掌上的圖案。一隻展翅的雄鷹嘴裡叼著一條蛇,一隻爪抓著蛇身,另一隻爪踩在從湖中的岩石上生長出的仙人掌上。這個圖案來源於墨西哥人的祖先阿茲台克人。相傳在很久以前,太陽神為了拯救四處流浪的墨西哥人祖先阿茲台克人,託夢給他們,只要見到鷹叼著蛇站在仙人掌上,就在那地方定居下來。居住在墨西哥北部地區的阿茲台克人在太陽神的啟示下,找到圖案中所描繪的地方定居下來,建立了墨西哥城。墨西哥城海拔約2240米,冬無寒冷,夏無酷暑,四季花開,常年披綠,四周群山環繞,有碧湖鑲嵌,真是塊神賜的寶地。仙人掌是墨西哥的國花,象徵著墨西哥民族及其頑強的鬥爭精神。國旗圖案中下方為橡樹和月桂樹枝葉,象徵力量、忠誠與和平。自1821年宣布獨立以來,墨西哥綠白紅三色旗沿用至今。

墨西哥城到處都看可到國旗。在我下榻的五星級賓館不遠處的草坪上高高的旗杆上就飄著一面巨大的國旗,在幾公裡之外都能看見(圖)。這塊草坪是墨西哥總統府旁的軍事營地的直升機停機坪。 據說這面大國旗長50米,寬28米,重量170公斤。草坪的旁邊是墨西哥國家大劇院。墨西哥國家大劇院建成於1991 年,是墨西哥全國最知名的大劇院,擁有世界一流的硬體設施。這裡曾成功舉辦過國際國內各種大型演出,被評為“2003年世界最佳演出場所”。大劇院對面是我所住的高級酒店區。交通十分方便。

 


吃喝中的國旗色

墨西哥人的愛國熱情還滲透到了吃喝當中,回味於唇齒之間。紅白綠三色搭配的食物,幾乎遍布於每家墨西哥餐館的餐桌上。很多飲料也由紅白綠三色搭配調製。著名的“墨西哥醬”的三樣主料分別為青椒、洋蔥和西紅柿丁,味道鮮辣爽口。如果把中國吃辣椒的省份分為:“不怕辣”, “辣不怕”和“怕不辣”,那麼本人就是在典型的“怕不辣”省份出生的。“墨西哥醬”甚合口味。 我的金髮白膚美國同事就不不行了, 舔一舔它都辣得咧嘴吸涼氣,直出汗, 從此再不敢碰。

據說辣椒是墨西哥古瑪雅人最早培育出來的,後來由西班牙人傳到世界其他地方。墨西哥的古印第安人特別嗜好辣椒。據說500年前,阿茲特克國王的菜譜裡就有許多辣椒做的菜,如紅辣椒燒魚、綠辣椒田雞、紅辣椒龍蝦、番茄辣火雞等。現代的墨西哥人吃水果都能就著辣椒吃, 削了皮芒果上都撒上辣椒粉。 辣椒粉也有紅色的和綠色的。喝酒時也有辣椒汁搭配,喝一口酒,嘬一口辣椒汁。知道我是“怕不辣”,墨西哥的朋友很高興, 專門帶我吃辣的。 有位墨西哥朋友還送我他自己栽培出的辣椒當禮物。 我估計墨西哥人的吃辣椒水平也是“怕不辣”級別的。

近代墨西哥及美墨戰爭

獨立後的墨西哥,國力衰敗,領導無能。1836年3月2日,原德克薩斯地區宣布脫離墨西哥獨立,成立德克薩斯共和國。美國承認德克薩斯共和國,但墨西哥不承認德克薩斯的獨立,宣布要將德克薩斯重新併入其領土,並警告假如美國介入的話兩國之間將爆發戰爭。1845年美國宣布假如德克薩斯共和國願意加入美國,美國承認它為美國的一個州,格蘭德河為其邊境。同年德克薩斯就加入了美國成為美國的第28個州。1846墨西哥與美國發生戰爭。1846年墨西哥戰敗,將約當時墨西哥國土的一半割讓了給美國,這就是今天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州、內華達州、猶他州、亞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大部,以及科羅拉多州和懷俄明州的一部分。美墨戰爭使 墨西哥損失了約 230 萬平方公裡的土地。

今天加利福尼亞已經發展成為了美國極富庶之地和高科技大本營,根據2010年的統計數據,加利福尼亞州GDP占全美的13.34%,達19364億美元,為全美最高,如果加州是一個國家的話它則是僅次於美國、中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巴西、義大利的世界第9大經濟體。德克薩斯是美國本土面積最大的一州,已發展成為美國的能源和石化行業的中心。 2010年,德克薩斯的GDP達11531億美元(美國聯邦經濟分析局數據),占全美GDP的7.95%,在各州中名列第2位,僅次於加州,如果按照獨立國家計算,其經濟實力相當於世界第13(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或第14(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或美國中央情報局數據)強國。

失去大片土地是墨西哥人心中永遠的痛,也許這是造就了他們今天愛國熱情的重要原因。但歷史上的事情沒有偶然,需要全面的看才能全面的理解。500年前,西班牙人用欺騙,陰謀詭計和大肆殺戮的方式從印第安人那裡奪來這些土地。如果今天只站在墨西哥人一邊來看,失去這些土地的確是巨大損失。但站在美國人的一邊來看,當年德克薩斯人要求獨立是他們的自由,墨西哥當時是在鎮壓他們。如果現在加利福尼亞,德克薩斯等等地方還屬於墨西哥,也可能仍然還是邊境窮省,而遠不會有今日的輝煌。今天的美國人也許會反感來自墨西哥“非法移民”太多 ( 最近數據顯示美國的“非法移民”有1150萬人,其中大部分來自墨西哥),可是有沒有想過,今天我們腳下的大片土地曾是墨西哥人祖輩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