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沉靜與浮躁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4月01日】

同修的文章《“窈窕淑女”系列心得:端莊之美》中有一段話,“身為女子,行走坐臥和言語等言行舉止,要有一種沉靜的氣質,做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心裡面過喜或過怒、不夠安穩時,行之於外的行為和動作也不會有穩靜感。唯有時時自我修養,克制情緒衝動,逐漸讓自己的日常言談、舉止達到“緩、慢、圓”的境界,才能讓內心變得平和、寧靜。”這段話裡的“沉靜”二字讓我感觸很深,從字面上理解,“沉靜”是指一個人的內心或者氣質沉穩冷靜,平和安寧,很難被外物所動。與其意思相反的詞當屬“浮躁”了,“浮”是指心浮上來了,任何小小的風吹草動都能讓這顆心飄浮不定,“躁”是指心一浮動,身體就有所行動了,喜怒哀樂都形於色了,或哭或笑或吵或鬧,世界便沒有了寧日。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靜”這個字占有很高的位置,做任何事情都要求“靜心調息”,倡導一種寧靜祥和,溫文而雅的社會氛圍。諸葛亮在其《戒子篇》中的“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更是將身心的安定恬靜作為實現遠大理想的先決條件,流傳千古。可是,自從邪黨篡政以後,鼓動著人躁動不安,不得安寧,今天這個運動,明天那個運動,口號喊的震天響,宣傳喇叭到處叫,把人圈起來,批鬥這個,批鬥那個,喊、叫、跳、打、鬥、燒,摧毀著中國傳統文化,製造出各種各樣的噪音,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全國上下,到處人仰馬翻,雞飛狗跳,哪裡還有一塊“靜”土。許多人都說,中國社會的現狀就是浮躁,人們只看到了事物的表面,其實,這個“浮躁”也是中共邪黨黨文化的產物,是邪黨妄圖毀掉國人的邪惡手段。

有時候想想,現在的中國人真是被中共邪黨的黨文化糟蹋的不成樣子了,其中受害最深的當屬女人。中國傳統文化中女人應當沉靜、溫婉、少言、柔和,可是現在的中國大陸的女性,在黨文化影響下,在不自覺中顯露出“浮躁、刻薄、一驚一乍、大大咧咧、不拘小節”的習氣,在公共場合大聲喧譁,高興起來哈哈大笑,不高興起來大聲喝斥,指桑罵槐,哭天喊地。這些習性都是邪黨在文化大革命中所宣傳和肯定的,它故意把中國人往醜陋、浮躁和不理性的方向引導。

作為一個在邪黨黨文化中長大的女子,在無意識中被黨文化所污染,甚至都意識不到行為的不正確和醜陋,認為不拘小節是豪爽,不能夠克制自己的情緒,說話嗓門大且不分場合,沒有了性別的意識是不對的。

我悟到,作為一個修煉的人,要不斷清除邪黨黨文化毒素,做到“沉靜溫婉”修掉“浮躁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