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內瓦的故事(三)-UNI MAIL大學;新聞發布會

楊曉


【正見網2001年05月04日】

UNI MAIL

UNI MAIL 是當地的一所大學,次日晚國際特赦組織在該大學的小組(A CHAPTER OF AMNESTY INTERNATIONAL;AI 在各國大學都有小組,總部在倫敦,主要致力於人道主義事業,今年其主題是「反對酷刑」,法輪功學員在中國遭受的殘酷迫害被包括在其年度報告中;AI 作為獨立非政府機構,其報告的客觀性在西方有一定的知譽度)主持了主要面向高校界的法輪功介紹會,特邀部分學員參加。其中有一位澳洲女學員Z(澳洲公民,畫家),她煉功治好了多年不治之症,數次回國為法輪功上訪,結果被非法拘禁8個月,歷盡折磨,包括被犯人、管教毒打,剝光上衣、投入男監等。還有一位山東藝術學院的雕塑系張崑崙教授(加拿大、中國雙重國藉),因煉功被批勞教三年,後在加拿大政府、民間強烈呼籲下,被關1個月後獲釋、返加。其間的關鍵性事件是恰好加拿大在考慮是否按原計劃派出有幾百人的商貿代表團,不過當時張教授是全不知情的;他只知道開始時是棍棒(帶電的)相加,惡語相向。犯人們在管教唆使下,號稱與學員是「不共戴天」的「敵人」。不過接觸久了,覺得這些人實在是不錯,結果犯人們因此而被電棍電,原因是對學員們「太好了」。後來(應該是政府決定放人之後)被轉至另一勞教所,幾乎是所有管教人員圍著他轉,拉著他下棋、畫畫,然後偷偷錄像,造成他被轉化的假象。

有意思的是儘管這個講座是憑邀請函入場(是AI主持),那伙在萬國廣場做戲的人卻偷偷溜入了場。在自由提問時那位中領館的法語人士就跳了出來。先是1400(或是1600?)死亡,問AI為什麼不去調查一下呢?AI的回答是這個數字只是出自中國官方一家之口,而且AI無從調查起。(其實海外學員一直請中國使館把1400或1600例的詳細名單送給我們,我們可以幫助澄清真偽;結果要到現在也沒有)。又提到天安門自焚,AI的回答還是「待查」(其實是中國官方不准任何第三方調查,甚至連那些所謂自焚者的家屬都不准去醫院看他們)。然後坐在我前兩排的那位鬥士又高聲叫起陣來,逼問張教授在中國電視上的「轉化了」是怎麼回事。張老很溫厚地笑笑說,「你們也是不知道勞教所裡真相的,我也不怪你們。」然後給大家講了上面的故事。還有一些勞教所裡拍所謂電視時的真事,比如所謂「良好的衛生條件」反覆拍的新牙具都是從來都不拆封的。最後張老問它們,「你們是相信我在威逼、刑罰、高壓、欺騙下所說的話哪,還是相信我現在作為自由人所說的話?」

會後那伙人又來圍攻張教授,一邊的AI人員實在是看不下去,一個瑞士小伙子氣得臉都紅了,指著那個對著這位溫厚長者狂呼亂叫的鬥士說,「你住嘴!瑞士是個民主的國家,我們都是讓別人說完話的。」嗚呼哀哉,丟盡了中國人的臉。

新聞發布會

這是我聽一個加拿大學員講的故事了,他當時是在那裡作攝影師。

「我們在日內瓦一家很有名的高級餐館開新聞發布會。去年同樣的新聞發布會,由於幾位中方人士的胡攪蠻纏(用法文高聲提問,又不想聽我們的回答,在全場大呼小叫,別的記者都無法提問)搞得會議無法正常進行。今年我們就特意沒請中國記者。但是他們一夥還是來了,有一個還偷偷地溜進了會場(餐館中的一間)。為確保會議順利進行,我們的工作人員很和氣地對他說,與會記者必須有邀請才行。這位中方記者就開始不滿、賴皮、大吵大叫著說沒有所謂「自由」。還擋在過道上,妨礙著餐館服務人員的進出,令所有在場服務人員和其它記者皺眉頭。當學員舉起相機,要給他留個影時,他卻一把抓住對方胳膊,僵持不下。我走過去,很平靜地望著他的眼睛,問,「WHAT CAN I DO FOR YOU?。」(我能幫你點什麼嗎?)他似乎愣了幾秒,沒想到有人這樣問他。終於想了起來,說,「他要給我拍照。」態度緩和了很多。終於在外面叫嚷累了後,趕在警察到來之前匆匆離開了。」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