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關於「冤」的聯想

大陸弟子 復明


【正見網2012年04月29日】

中國文字是神造的,是神傳文化,博大精深。專業權威人士認定造字法有六種,主要的是四種: “象形字”、“會意字”、“形聲字”、“指事字”。比如“人、口、手、山、水、木”等是象形——依據事物的形狀畫出來;而“休(人靠著樹木,表示休息)”等屬於“會意字”——你會明白它為什麼就念“休”;“神、傳、花、草”屬於形聲字——一邊表示意義,一邊表示聲音,中國人說不認識的字可以讀半邊,有一些道理;而“刃、末”等屬於指示字——用一點或短橫提醒、指出:這個部位就是事物的關鍵,是它的意義所在。諸如此類的,玄妙至極,令人嘆為觀止,每個漢字都有一個生動的故事。讀漢語言文學專業對於漢字一門課一般也要修一學年,至於研究古文字,那就是終生的學問了,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可見一斑,而西方的一些語言,關於造字的學問能有這麼深嗎?

今天專門說一下“冤”。“冤”在《說文解字》中的釋義是:屈也,兔在“宀”下,不得走,益屈也。按造字法看,它屬於“會意字”,把表示兩種事物的字或部首組合在一起,表示一個新的意思。兔子在一個障礙物下,不得自由走脫,就是“冤”了。可是說不通哦,為什麼“牛”“馬”“羊”們在那個東西之下就不“冤”呢?怎麼也解釋不通。相信專家也沒有一個合理的解釋出來。

但是大法可破一切謎團。我們知道,師父於一九五一年降臨人世間,那一年是“兔年”;一九九九年“七二零”邪惡開始瘋狂迫害大法,那一年也是“兔年”,在兔年給一個屬兔的偉人和他的弟子戴上一頂莫須有的帽子——“宀”,那就是“冤”,天大之“冤”、全宇宙最大的冤案!決對不是巧合。師父說,“這箇舊的勢力呀,它們看到了宇宙會在成、住、壞、滅的法理中走向最後一步,為挽救自己,在相當久遠年代以前就開始安排這件事情了。” “這箇舊的勢力安排這些事情在人這兒有多長的時間了呢?兩個地球的時間”。(《北美巡迴講法》)。它們安排的很周密,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自然也就包括文化、文字的系統安排,還有一場陰謀和迫害的安排,只不過造字的神給出了一個暗示。

師父不承認這一切,我們更是要全盤否定舊勢力的安排,不承認這場對大法和大法弟子的迫害,在正法進程不斷推進的新形勢下,抓緊做好三件事,用實際行動早日結束這場迫害,徹底洗清大法之冤和師父的不白之冤,不辱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使命。

以上屬於個人認識,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