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面子」 慈悲待人

唐山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2月15日】

我們學校有個小型食堂,校領導和我們幾個中午回家有困難的教師在一起搭夥做飯。平時大家關係相處的很好,互相尊重。可是最近幾天一個同事小賈(化名、也是我過去教過的一個學生)對我表現出一種看不起的態度,說話唱反調,做事壓制人,對我還指手畫腳。讓我替他幹這、干那的。

我們一般中午吃完飯,大家坐在一起聊會兒天,互相之間倒杯茶,邊喝邊聊。可是最近幾天他總是有些反常,在斟茶的時候,給其他人面前都斟上茶,偏偏把我跳過去。起初我還沒在意,幾天後我便有所察覺,就產生了被人看不起我的想法,而且越想越氣,心想,別人這樣做還能理解,過去一向很尊敬我的、自己的學生怎麼能這樣呢?但是我知道自己是個煉功人,不能和常人一般見識,得忍。就強忍著,使之儘量不發作、不表現出來。這時一個平時和我很要好的人告訴我說:“最近幾天,小賈在背後說了你很多壞話,造了很多謠言,說你如何如何的傻,吃虧也不敢和人去爭、去鬥,太懦弱了,讓人看不起等等。”我一聽就更生氣了,真想找他理論一番。後來發展到,一個同事在我的面前放了一個水杯,準備給我倒水,這時小賈忙把茶壺搶了過去,又把我面前的水杯拿走,換了一隻小酒杯(大家都知道我修煉後,不喝酒),故意給我難堪。我一看也太侮辱人了,火兒騰就上來了,正想和他理論,我忽然想起我是個煉功人,不能和他一般見識,得忍,就強忍下了。

可是心裡實在憋得難受,就想我惹不起還躲不起嗎?於是我立刻站起來,一句話也沒說走出食堂,向宿舍走去。這時由於氣憤,完全被魔性所控制,走路不穩,深一腳淺一腳的,象踩在棉花團上一樣,很平坦的路面都險些摔倒。慈悲偉大的師父看我實在不悟,就往我的大腦中打出一段在《對澳洲學員講法》中的講法來。法中談到關於架子的法。我一想:架子不是個好東西,修煉的人不能要。那我這個怕被人瞧不起,不就是個面子問題嗎?同樣面子是個好東西嗎?如果我不要這個面子,放棄這個愛面子的心,我心裡還會難受嗎?還會感到頭重腳輕,身心沉重險些摔倒嗎?想到這兒我真心的對師父說:“師父,我錯了。謝謝師父還沒有放棄我這個不爭氣的弟子。您又一次及時點醒了我。”這時一塊重重的物質落了地。我眼淚同時也落了下來。感謝師父的慈悲苦度,我真是讓師父操碎了心。立時一股能量通透全身,馬上感到身輕體透。

回到宿舍,對照法,我反覆查找自己,發現愛面子也是情的一種表現形式。在修煉中師父讓我們放下的就是名、利、情,面子心是我要放棄的,我怎麼能要它呢?師父說:“修煉中所要去的每一顆心都是一堵牆,橫在那阻擋著你修煉的路”(《精進要旨 < 環境> 》)。 師父告訴我們要學會用正念看問題。師父說:“大法弟子看問題一定要反過來看,因為三界是反的,但是你們要走正。常人認為不好的,作為修煉人——想離開這裡的生命,就是好的。你要認為是和常人一樣的想法,你就永遠是個常人,你就永遠離不開這裡。所以你碰到魔難那正好是你提高的機會,如果你能向內找,那正好是你走過難關、進入一個新的狀態的機會。為什麼不這樣看呢?碰到魔難就往外推。我講了,哪怕是因為你們在證實法、救度眾生的問題上出現了爭論,或者聽到逆耳的話,都是為了你提高,因為你的提高是第一位的,沒有你的提高什麼都談不上,也談不上救度眾生。沒有你的提高,沒有你的圓滿,你救的眾生往哪去呀?誰要呀?為什麼不這樣看問題哪?” (《二零零八年紐約法會講法》)

我們知道,修煉人遇事一定要向內找,通過向內找我發現自己不僅有愛面子的心,還有妒忌心、色心、爭強好勝的心,安逸心、愛聽好話的心等等很多還沒有放下或還沒有放乾淨的人心,這些人心都是我們要在大法修煉中去掉的心。想到這兒,心裡非常感謝師父給我安排了這次去掉面子心的機會,謝謝師父! 由於我放下了愛面子等等人心,以後見到這個同事心裡就沒有了怨恨,有的只是慈悲,只覺得他自己做著壞事,在給人家德還不自知,還覺得自己占了便宜,他自己在傷害自己,多可憐啊!所以我就主動找他溝通,和他交心,講大法的美好,講為什麼做好人的道理。他看我是真心的對他好,非常受感動,主動退出了邪惡的黨組織。就這樣,很快一切又恢復了原來的相互尊重、互敬互愛、其樂融融的狀態,象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這件事使我認識到,作為一個修煉人你所遇到的任何事都不是偶然的,都是為了你的提高而安排的,你有什麼心,就會遇到什麼事兒。

個人所悟,有不符合法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