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樂器:古琴

大法弟子 天源


【正見網2014年03月28日】

古琴是五千年文化中最古老的樂器。“琴棋書畫”中第一個就是“琴”。關於琴的傳說很多,如“伏羲制琴”、”神農制琴”、“舜作五弦琴”等,歷史上出現了很多的關於琴的故事,幾乎每一把名琴都有一個美麗的傳說。一把好琴不僅需要好的制琴大師,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木材,而適合做琴的木材又是可遇不可求的。每一把琴的音略有不同,像是一個獨特的生命。齊桓公的“號鍾”,楚莊王的“繞樑”,司馬相如的“綠綺”和蔡邕的“焦尾”,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名琴。

古人愛琴是與古人的所好有關。古人性格豁達,心胸廣闊。唯高山、流水不能表達自己的心境。孔子云:“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者動,仁者靜。智者樂,仁者壽。”,古人喜歡山水就是對仁和智的嚮往和追求。音樂的一大功能是模仿,模仿一些物質的聲音。模仿高山流水最傳神的當屬古琴。關於高山流水最著名的故事就是《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此故事幾乎家喻戶曉。聽琴雖屬高雅的行為,一般人也並非什麼也聽不懂。古琴所述的高山流水只要仔細聽幾乎人人都能感受的到。如高山般巍峨,如流水般潺潺,是古琴的一大特徵。

琴曲和其它樂曲一樣,不懂的往往是故事的情節,每一首曲子就是一個故事,就像是語言,如果我們將人的話叫做人言,那麼琴曲就是琴的語言。不同的音調代表不同的含義,組合起來就是在講一個故事。每一次聽琴曲,都有一種置身於山水之間,超凡脫俗遠離塵囂的超脫感,仿佛有穿越時空來到遠古的蒼涼之感。這是其它任何樂器都無法達到的。

古琴在演奏時往往是獨奏居多,曲調歡快儒雅,既有高山的靜又有流水的動,動靜結合惟妙惟肖,超脫自然,聽後有一種溶於高山溶於流水天人合一,分不清自己是高山還是流水的感覺。古人說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在聽琴曲時真的可以達到,這也是文人雅士喜歡聽琴的原因之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