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本:生命的輪迴 (上)

王一豐


【正見網2002年01月15日】

這是一個玄奧的世界,這是一個多姿多彩而又生機勃勃的世界,湛藍的天空、浩瀚的大海,富饒、斑斕的大地,詫紫嫣紅的植物王國,生機盎然的動物世界,生命在這裡展現著無窮的魅力。在這樣一個謎一般的世界裡,生命關注著我們,我們的生命在永恆的關注中一代又一代綿延不斷、生生不息,生與死之間就像一個夢?一層紙?夢不醒,紙不破,生與死之間難道只是一個簡單的生化過程?

如夢的人生緣起緣落,四季更替年復一年,仰望蒼穹,在寂寥的人生中我們的生命永遠在追尋,追尋生命的謎底。追尋永恆。

經過一段短暫的歷史,我們將自己毫不猶豫地圈在了一個劃地為牢的可見的物質世界,在圈子中我們發展了一整套的定律、定理、規則,圈子外的一切權當視而不見。於是我們驕傲地宣布,人類正在創造著從未有過的奇蹟與成就。是的,宇宙飛船去了月球,正向著可見的更遠的「外太空」走去,一夜之間可以跨越歐、亞、北美大陸,幾秒鐘可將驚人的事件傳播全球,我們向身外不斷地攫取、擴張,然而對於我們自身的生命,比起我們的祖先,可以說是毫無建樹,甚至更加迷茫、充滿危機。

生命到底是什麼?我們來到這匆匆的塵世,難道僅僅是生活在身不由己的規則之中人云亦云?我們有機會把握這有限的生命嗎?讓我們走出這一個自己劃定的圈子,追宗溯源,重溫那久已存在卻不願正視的現象吧--生命的輪迴

〈一〉 浴火的鳳凰……

最古老的神話記載了大量關於靈魂或精神不滅的故事,這是那個古老時代的真實記載。中國的神話中最美麗的一個故事就是鳳凰涅磐,說的是神鳥鳳凰每500年輪迴一次,在轉生的時候從火中誕生,稱為浴火的鳳凰,千古傳誦。無獨有偶,古代埃及,甚至更多的民族,也都世代流傳著這個鳳凰的故事,告訴著後人們:生命永存,靈魂不滅。古埃及,人們相信自己來到地球會經歷3000年以上的輪迴,在生生世世的轉世之中洗盡罪業,返回天堂。所以他們用特殊的方法,製作了木乃伊,等待著將來的某個時候,靈魂重返肉身回歸。這種製作術至今科學無法解釋分析清楚,更不可能重複。

古希臘人相信活在塵世的目的是為了消滅罪業,據他們的認為:人出生的時候只剩下很少的神性了,大部份為罪業所掩蓋,所以生命的過程就是為了不斷消除罪業,充實神性,最後回歸。

在非洲的部落、太平洋島國的土著、美國的印弟安人、北極的愛斯基摩部落,至今仍沿襲古老的儀式,保留著先前祖先們留下的習俗。

為什麼在世界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都流傳著這些相似的生命輪迴的傳說?儘管細節描寫諸多不一,但都向我們傳達著一個生命的普遍的現象,那就是生命輪迴、靈魂不滅。

我們的祖先們告訴我們到底為了什麼?難道僅僅就是一種對生命的永恆的嚮往?古老的實踐經歷了數千年,而我們是何時開始不相信的?這不相信又是為了什麼?意味著什麼?
  
(二〉 古老原始宗教……

讓我們再看一看古老原始宗教有關輪迴的敘述吧。

古老的印度宗教對輪迴有詳盡的了解。佛教將輪迴轉世的教義表達得清楚完善,發展了一整套趨善避惡的方法,相信前世的善惡決定今生的福禍。影響了整個東方的文化,佛教修行的目的就是擺脫痛苦的生死輪迴,回歸天國淨土。

在藏傳佛教中,活佛都是世代轉世,還有達賴、班禪的揀選都是按轉世而定,在他們的修行中,轉世是可以得到驗證的。

據傳,基督教在公元世紀以前是教導生命輪迴的,猶太教的哈西德派至今仍然相信生命輪迴。

宗教的價值就在於不僅承認生命的輪迴,同時找到了一種方式擺脫輪迴,最終回歸天國淨土。原始的宗教絕不是哪個統治者的發明創造。相反,當覺者們向世人傳達生命真諦的時候,統治者們對他們是打擊迫害的,最終正信戰勝邪惡,真理流傳於世,逐漸有了宗教與信仰。

〈三〉 當代……

時間到了20世紀末,又進入了21世紀,這是一個被科學壟斷的世紀,對生命有了不同的定義,眼睛可見的是「客觀世界」,不可見的統統是「主觀世界」。忙於世間的爭名逐利,我們幾乎無遐思索生命的主題了。可是就是在這樣一個忙忙碌碌的時候,從一些所謂非主流學術界,仍然有一些人在關注著人的生命、或者命運吧。

1982年,蓋洛普(Gallup Poll)民意測驗美國民眾,有23%的美國人相信生命輪迴,而且數字在增長。

一些具有探索精神的科學家、心理學家、人類學家,不願再迴避科學定義之外的生命現象,開始了對輪迴的研究,提出了確鑿無疑的案例和事實:生命存在輪迴!

如Brian Weiss 的《前世今生》、心理學家Helen Wamboch的《轉世的證據》,其中,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內科醫生、精神病學家伊安・斯蒂文森是最具研究成果的佼佼者。他的近四十年的研究,通過足跡世界的調查,帶回3000多宗案例和小孩子們的報告,以確鑿的事實和證據,提供了有關輪迴的詳盡報告。最為著名的之一就是對兒童的出生標記和缺陷的調查,證實了前世留下的創傷,這些報告發表於1993年《科學探索雜誌》,提供了生動更鮮活的證明。他提供的證據並不來源於時髦的新時代信息,解讀過去的生命,亦或是催眠回歸。他的證據平常但特別:

一個男孩記憶起了他曾是一個25歲的機械工,一輛在海灘上高速行駛的轎車將他投向了死亡。他回憶起了司機的名字,碰撞發生的確切地點,那個機械工的姐妹,父母和堂兄弟以及與他一起打過獵的人的名字。

一個小女孩記憶起了她曾是一個十幾歲的在橫穿馬路時死去的叫Sheila的女孩。她叫出了Sheila 居住的小鎮的名字,和Sheila父母和兄弟的名字。當Sheila家聽說了這個小女孩的故事後,他們在有證人在場的情況下見了她,證人們說,小女孩沒被提醒就說出了他們的名字和他們的關係。

證據在不斷的積累。大批的事例和許多的證人證實了一些孩子會自發地提供市鎮和親屬的名字,他們的職業,關係,處世態度和脾氣,這些證據能夠定位於一個表面上並不為他現在家庭所知道的死者身上。

斯蒂文森主要用心觀察的事例是那些孩子們回憶的是一個陌生的,他的家庭並不知曉,或他的家庭從未接觸過的人。

她叫蘇善,住在貝魯特的一個中年級女孩,她相信她能記憶起一個 在心臟手術中死去的裡奇蒙婦女的生活。孩子的父母向斯蒂文森講述了她的故事:16個月大的時候,她拿下電話說:「你好,列拉。」一遍又一遍。緊接著,蘇善聲稱她是列拉的母親。兩歲時,蘇善提到了這位婦女的其他孩子,她的丈夫,父母和兄弟的名字--總共13個人。3歲時,她背出了這位婦女兄弟葬禮的悼詞。最後,蘇善請求她父母帶她回她真正的家,他們尋問了小姑娘堅持說她由此而來的黎巴嫩小鎮。在那裡,他們發現了一個和蘇善提到的相符的家庭。而且,在那裡他們獲知,在接受心臟手術的幾分鐘前,這位我們討論的婦女曾迫切的試圖給她的女兒列拉打電話。這個家庭,包括列拉的一個姐姐,證實了大多數蘇善說的話:年齡,地點,葬禮的悼詞。蘇善從照片中認出了死去婦女的家庭成員。儘管她還是個孩子,她將自己當成是死去婦女長大了的孩子的母親。

類似的例子數不勝數……最終的結果是,事例的不斷積累,它們來自不同的文化和環境,每個都有多個獨立的實事求是的見證人--見證了這些難以置信的事例。

為使這些事例更合理,用去了斯蒂文森近40年的時間。整理記錄,會見證人,評估那些對現有的可能解釋不符的結果。

斯蒂文森跟蹤收集的3000事例,他的驚人的學術著作,使他在那些認為動搖西方科學中根本的唯物主義的理由是值得尊重的人們中成為英雄。

斯蒂文森:「對我來講,目前科學家相信的每件事都該是被敞開置疑的。我總是驚訝地發現,現在的許多科學家把現今的知識當成永遠不變的東西去接受。」「我認為,大多數超心理學家都太封閉了,他們只是和自己交流,卻沒有足夠地和其他的科學家交流,而且,他們大大的疏忽了一個事實--這個世界的其他部分並沒有在傾聽他。他們被封閉在相對狹小的實驗室計劃中」。

那麼輪迴的意義又何在呢?

有一位婦女患有嚴重的偏頭痛,在催眠術的作用下,她回憶了有一世,她出於嫉妒用榔頭擊壞了男友的頭,最後致死。有一個天生瞎眼的人,曾在羅馬當士兵時弄瞎過一個基督囚犯的眼睛。這是一種最簡單的形式,是一種機械的因果關係。自體業力:是前世濫用身體的結果,業力的償還多半表現在相應的身體部位。身體業力多半是由於轉世太快,致使在生命轉生時還帶有創痕。一個天生就有肺病的孩子在回憶中看到了自己吸菸過度得肺癌而死去的前世。假恐懼業力:曾經有一個工作狂,每日發狂地工作,自己無法使自己停下來,最後在心理學家的催眠下回憶起經濟大蕭條時無法養家湖口,親手埋葬了因飢餓而死去的兒子,悲痛欲絕,結果在這一世,他下意識盡一切努力避免出現同樣的局面。自我奮鬥業:有一位天才的小提琴演奏家,在生命的六次輪迴中都在培養著這種能力,最後這一世裡表現出了非訓練所獲的演奏「天才」。

輪迴是生命中的一種存在的規律,就像生命中的衰老,自然四季的更替,星球的有序運轉一樣不可避免,不可抗拒。無論承認與否它切切實實存在著。

讓我們回到開頭,為什麼那麼多古老民族都有著類似的輪迴轉世傳說?

在遠古,人們生活寧靜而自然,心中虔誠,珍惜神的賜與,不僅記載了當時神的教諭,也記載了對後世的警告和預言,他們生活在那樣的狀態,天生就具備著超自然的能力,所以他們就將所見所聞記載下來,作為自己民族寶貴的財富,代代相傳。

兒童在3歲以前,心靈乾淨,先天的生命未被塵世污染,故也同樣具備生命的先天本能,所以他們對前生前世那種真實的描述從側面為我們研究輪迴提供了有力的證據。因為他們絕不可能想像出他們不曾經歷的生活細節。

那麼是什麼原因使人回憶起了前生前世?甚至預測生命的將來?對於現代人來講,這些問題象謎團一樣難以理清,甚至不敢正視或不願相信,因為我們把自己局限在了一個人自己定義的一個物質空間,逐漸封閉著自己,最後完全失掉了洞察生命的能力。

其實生命完全不只存在於一個可見的物質世界,古老的修煉界早已證明了這一點。

而近二十多年西方社會大量對瀕死體驗的研究,大量的事實說明了生命的空間存在的複雜性。比如最常見的,人在經歷瀕死體驗的瞬間可以看到整個一生的全景,或者看見過世親人,看見從未見過的光或顏色等等,都是我們這個物質世界的空間和時間無法解釋的。

在民間最常見的算命,素不相識的人可以準確地「算」出一個人曾經發生過的事件,有的甚至可以預測生命將要發生的事情,這些存在現象說明了什麼?

其實修煉界一直承認另外空間的存在,物質是不滅的,任何發生過的事都會在一個空間中留下影像和信息。同時修煉界中也承認人有其它先天的本能,有些是超常的,有一種宿命通功能,當人具備這種功能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某個空間留下的影像,甚至看到我們這個空間還未發生但在另外的空間早已存在的事情。因為不同的空間時間也是不同的,所以就可以看到前生前世,甚至未來。

生命輪迴是生命的基本存在形式,也是宇宙對生命的慈悲的表現。這種慈悲就在於神給予生命一次又一次的機會明白善惡有報,明白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最終讓生命去改過、學習和完善自己。

那麼我們除了知道生命有輪迴象生老病死一樣不可拒抗,我們怎樣才能把握好自己的生命呢?請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將給予你圓滿的答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