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本:天外有天

李曉葵


【正見網2002年01月18日】

[畫面:深邃的夜空,滿天繁星。
漸漸的,東方吐白,日出時分的東邊天際。
正午時候的藍天,幾朵白雲。
從飛機上拍攝到的雲層。
從宇宙飛船上看到的星際,地球是一個藍顏色的小球,掛在天上。
片名推出:天外有天]

[畫面:從人的眼睛裡看到的天空。古人。古代的修道士。
眾臣匍匐在地給皇帝行大禮,皇帝率領群臣在北京的天壇祭天。]

自古以來,人類對上天就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渴望。無限的天空,曾給世世代代的人們帶來無窮無盡的遐思。人們在想方設法探索天體之謎的同時,也在苦苦地摸索著上天之路。到了現代,科學的發展使人能乘坐著飛機飛到雲層上,宇宙飛船到了外太空。這些科學成就使人們感到滿足,然而,我們真的上天了嗎?對於天外有天的講法,我們還能理解多少?

[畫面:

芸芸眾生滿蒼宇,
層層有天皆有地。
……

---《洪吟》
]

我們知道,物質是由微觀粒子組成的,微觀粒子又是由更微觀的粒子組成的,依次類推。其實,那個天,是物質的更微粒,即另外空間。只是這個空間的人不理解。

[畫面:各行各業的法輪大法修煉者]

現在,有千千萬萬的人都在說,真的還有更高的境界,另外的空間,不同層次的生命存在,他們悟到了、感受到了、也在不同程度上接觸到了,可還是有那麼多的人不願相信,甚至付之一笑。

[畫面:古代文獻上記載的海市蜃樓和另外空間的聲音,現代報紙登載的這一類消息]

事實上,另外空間的物質偶爾會陰差陽錯地顯露到我們這個空間來,如海市蜃樓就是另外空間的一種真實體現。另外空間的聲音也會陰差陽錯地傳到我們這裡來,歷史上對此有大量的記載。

我們是怎樣理解這些現象呢?在這裡,讓我們從身邊的平常現象談起。

[畫面:野外山坡,鬱鬱蔥蔥的樹叢。鏡頭拉近,是生機勃勃的蕨。鏡頭再拉近,看一片蕨類葉片。鏡頭再拉近,拉近……]

自然界存在著一種現象叫做「自相似性」。蕨類植物的樹葉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如果取出一片放大來看,會發現它如同母體的翻版,也是由形狀幾乎一模一樣的更小的葉片組成;將這些更小的葉片放大,會發現它仍然是由更小的幾乎相同的更小葉片組成;每一個葉片是整個個體的微縮版本,而這些微縮版本又是由更小的微縮版本組成……如此下去無窮盡。

[畫面:鏡頭從蕨的小葉片拉回,重現蕨樹叢。
鏡頭切換。
海面,海岸線(定格);天降大雪,雪花(定格);雲層,一朵雲(定格);由六角形組成的晶體,放大(定格)。
地球,太陽系,銀河系,更大的星系(定格)。
天下大雨,電閃雷鳴,閃電(定格)。放大閃電的某一個分支]

這種現象不止是蕨類植物有,其實閃電、海岸線、雪花、雲層、晶體生長,大到星系的構成,都有類似的情況。例如將閃電的某一個分支放大來看,也具備主體的相同特性,而它仍然是更小的類似分支組成的。

[畫面:一大群修煉者集體煉功。一修煉者坐在蕨樹叢旁高高的石頭上打坐。]

從修煉的角度看,自然界的這種現象就是生命的每一個組成成分都具有其主體生命的形像。這個世界的任何組成部分都是有生命的,閃電是一個生命體,那麼它的每一個組成部分也就自然具備了它本身的特性。

[畫面:西方科學家]

科學家把這些表面上是隨機無序發展、但大量個體在一起時卻顯出背後的規律的現象稱作「混沌」。

[畫面:中國古人,畫面顯示文字「混沌初開,太極,兩儀,四象,八卦,萬事萬物」]

無獨有偶,中國人說「混沌初開,太極,兩儀,四象,八卦,萬事萬物」,實際上這就是宇宙規律的一層層地衍生表現。

[畫面:電子繞原子轉,進而到地球繞太陽轉,進而地球太陽變成宇宙空間的一小點]

換個角度看,我們知道地球繞太陽轉很類似於電子繞原子轉,那麼,地球是不是組成另外物質的一個電子呢?再大,是不是無數的類似地球的星球也構成了更龐大的一個生命,有它的形像呢?

[畫面:藉助複雜現代儀器做研究工作的現代科學家,古代的社會,古人的畫面固定成現代傳說故事書的一頁]

現在科學的觀念一般認為古人的宇宙觀是一種迷信與可笑的想法。事實上,宇宙的實際情況更接近於古人的傳說故事。把現在科學的發展史倒過來看,越早對宇宙的認識越接近真實,而最新的宇宙觀反而是看得很窄的一個點。

[古代。埃及人,瑪雅人,中國人,印度人]

許多古老的民族,都有一些對於世界的描述。古時候印度人認為,世界是四隻大象頂著,而這四隻象又站在一隻大龜的背上。地球繞著太陽轉,是誰帶動著呢?又是誰拖著地球不往下掉呢?如果說有一隻大龜背著地球走,也是個很生動的描述。

[太空。
古代。印度人,中國人,瑪雅人,埃及人]

在人們認為空蕩蕩的太空,也許就有一個什麼東西在帶動著地球走,印度古人認為是巨大的動物。埃及人認為天空是一個女神的身體,女神身上都是星星,晚上的時候,女神把太陽吞到肚子去,天空就暗了,白天再把太陽吐出來還給大地。這也很生動地將世界視為一個巨大的生命。

[現代建築,人們機械的忙碌]

到了近代,人們就做不出生動的世界描述了,想法也變成機械式的。人們認為只有動物、植物是有生命的。將宇宙視為有生命的,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宇宙真實的情況。而把宇宙生命特性隔開,其實也是將人類自己與自己生命的本源隔絕。

[畫面:M81(資料來源: NASA, UIT)]

在人類這裡看,地球繞著太陽轉,太陽繞著銀河轉,只是像漩渦一般的形式。在高層的空間看,他們也是生命存在的形式呢。有些就像中國的龍一樣,玩著他的龍珠(銀河中心),一圈圈地繞著轉,身上的鱗片一片片的也閃閃發光,就像銀河的滿天星辰一樣。有些銀河系,不只是一條龍,而是四條龍,共同繞著銀河系的中心轉,組合起來形狀看起來就像萬字符一樣。科學家利用紫外光拍攝的這個M81銀河系的照片,藍色部分為比較亮的星球,看起來不就是佛家的「萬字符」嘛。

[畫面:太極圖形。 M100銀河系(資料來源: NASA, UIT)]

有些銀河系,卻是兩條魚,互相頭對尾繞著圓圈轉,魚的眼珠閃亮亮的, 象極太極圖形。

[畫面:九大行星繞著太陽轉,太陽繞著銀河系中心轉,銀河系]

九大行星繞著太陽轉,太陽繞著銀河系中心轉,銀河系位於本星系群中轉。

[畫面:Four-Year Sky Map (資料來源: DMR, COBE, NASA)]

這是一張全天域的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圖。不是很像一張太極的圖嗎?這是科學家用四年時間繪製下來的本星系群相對於宇宙背景輻射的運動圖。這張圖顯示出,相對於宇宙背景輻射,本星系群正在運動著。它的運動軌跡圖就像太極圖形。

[畫面:人體結構圖。]
我們人類是處在分子和星球之間的這層空間,我們分子構成的眼睛只能看到分子構成的物體。「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我們平常看到的身體是由我們這個空間的物質構成的,是由分子組成的。分子又是由原子構成的,原子又是由更小的粒子組成的,更小的粒子又是由更小的粒子組成的,依此類推。人體是個小宇宙,這些粒子是宇宙一個橫向組合體系的一部份。組成人體的粒子對應著層層層層的天。

[畫面:修煉者在閉目打坐,在心得交流會上的發言]

在其它的我們肉眼所不能及的空間裡, 同樣有山有水有綠樹,只不過比我們這個空間的更細膩,更美好。

[畫面:

主掌天地

天之大天上有天
同有日月層層滿蒼宇

----《洪吟》]

在怎樣的世界裡,就只能看到怎樣的一片天。不跳出現有的框框,人們就無法理解天外有天。

[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