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本:賀聯

編劇:李放


【正見網2016年11月08日】

(按:依據發生在某大酒店的故事創編)

人物簡介
晉英華:法輪大法弟子,客房部服務員
李經理:弘德大飯店客房部經理
張 總:弘德大飯店總經理
小 玲:客房部管理員
冬 梅:家境困難的客房部服務員
甲、乙、丙:客房部服務員
安保科長
客房部服務員十幾人

大衛•萊斯特:康耐爾公司董事長
羅小姐:秘書、翻譯
司 機

丁:妒嫉人的客房部服務員
林所長:公安派出所副所長
片 警:派出所承包這片地方的警察


1、大街,日, 外
△ 上午的陽光,忙碌的街道,川流的車輛。
△ 一輛警車呼嘯著急停在弘德大飯店的高樓下,車內走出倆個警察,急沖沖踏進飯店大門。

2、飯店走廊,日,內
△ 公安派出所倆警察和安保科長,從安保科的門牌下出來。
安保科長:你們不能就這樣來這兒抓人,得聽聽我們弘德大飯店的意見哪!
林所長:帶走她拘留審查,然後再聽你們的意見。
安保科長:那飯店可不同意!
△ 三人走進了客房部。

3、飯店客房部,日,內
△ 片警把手銬放在沙發桌上時,故意弄出響聲,以示馬上抓人。
安保科長:有人舉報客房服務員晉英華,說宣揚法輪功。他們趕來,要抓人拘留!
小玲:你們不問青紅皂白,犯了哪家子法呀?
林所長:宣揚X教,破壞法律實施罪,還要抄家;然後根據情節,重者判刑,輕者送洗腦班。
小玲:你們現在不能抓人!得等張總和我們客房部李經理回來,看他們的意見!我打電話。
△ 小玲在一旁打電話。
安保科長:張總經理可是社會上有影響的人物,你們是知道的:官場上的人都敬重他三分!
小玲:張總和李經理馬上就回來。破壞什麼法律實施了?沒有那麼回事!是美國房客感激她來送賀聯——

△ (字幕)中文閃光大字:賀 聯

第一場
1、客房部小會議室,日,內
△ 小會議室內,已經集聚了客房部十幾名服務員。
△ 李經理陪著萊斯特、羅小姐和司機,說笑著走進來,讓客人在前排桌椅落坐。
李經理:康耐爾公司董事長大衛•萊斯特先生,給酒店來送賀聯和感謝信。這是對我們的鼓勵和鞭策!
△ 大家熱烈鼓掌。
萊斯特:(說英文,羅小姐翻譯)兩個月前我們來貴飯店下榻時,太太丟失了祖傳的“帝王綠玻璃種翡翠手鐲”。正在惱喪之際,接到您們的招領電話,失而復得的喜悅心情無以言表。
今日特登門拜謝!
△ (特寫)“帝王綠玻璃種翡翠手鐲”。
△ 萊斯特、羅小姐和司機向大家鞠躬,迎來一片掌聲。
△ 羅小姐和司機打開賀聯:(特寫)中間是大幅國畫、工筆牡丹——
右上角:贈給:弘德大飯店;左下角:康耐爾公司(大衛•萊斯特簽字)敬獻。
兩邊的條幅是帶有書法家篆刻印章的行書——
道德高尚 拾金不昧
勝似親人 賓至如歸
李經理:(環視一下全場)噢!晉英華到前邊來。
△ 在掌聲中,晉英華走過來。
李經理:(向客人示意)這就是拾金不昧的晉英華女士。
△ (主觀鏡頭)晉英華面目清秀,慈悲祥和,五十多歲,看上去才三十幾歲。
△ 萊斯特深深地鞠了一躬,並和晉英華親切地握手。
△ 羅小姐和司機又打開了大紅紙的感謝信。
△ 萊斯特把羅小姐遞過來的紅包,雙手捧給晉英華,紅包上$500(特寫)。
△ 晉英華一再擺手表示謝絕,還往李經理身旁躲閃。
△ 萊斯特向李經理攤開雙手示意不理解,同時把紅包交給了李經理。
萊斯特:(面向晉英華,讓羅小姐翻譯)您能講講為何道德如此高尚?
李經理:(向晉英華)說說吧!
服務員們:七嘴八舌地)晉姨說說;晉姐說說!
晉英華:(祥和地)我是修煉法輪大法的,時時想著按真、善、忍辦事。
萊斯特:(頻頻微笑點頭,羅小姐翻譯)噢,我知道!我看過法輪功大遊行,好壯觀!特別是那個天國樂團,很震撼,了不起!我還看到世界好多國家都有人煉!我太太的姪女索菲亞全家四口人都修煉,心地善良,身體健康。回美國後我也煉!(又舉起兩個大拇指用中文說)法輪大法好,法輪大法好!
服務員們:(鼓掌,紛紛說)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
萊斯特:(仍然很興奮,面對李經理,羅小姐翻譯)法輪功都是好人,唯獨中國迫害。不知為什麼?中國的憲法不也講信仰自由嗎?(聳聳肩表示疑惑)還有活體摘取人的器官,太殘忍了,不可思議!(攤開雙手)特別是對著這群善良的人。美國和歐盟都聲明反對!
李經理:講得很好!(鼓掌,但又轉換了話題)謝謝您們的友好與饋贈!(與萊斯特和羅小姐握手)
萊斯特:(羅小姐翻譯)康耐爾公司成立了駐中國服務中心,今天是開張喜慶日。送兩張請柬給您和晉女士,希望能大駕光臨。
晉英華:(表示推脫)還是讓李經理和張總去合適。
萊斯特:(聽翻譯後,又舉起大拇指)OK!
△ 雙方握手告別。

2、飯店走廊,日,內
△ 服務員丁,鬼鬼祟祟地在走廊投幣電話機前,用手遮擋著嘴巴打電話。
△ (蒙太奇)公安派出所的片警在接聽電話。
片警:(最後反問)宣揚X教!你是誰?
△ 服務員丁卻把電話掛了

第二場

1、客房部小會議室,日,內
△ 小會議室內前排桌椅,坐著張總和倆個警察,中間U形桌椅坐著各科部門負責人。
△ 小會議室靠牆的一排椅子,坐著十幾名客房服務員。
△ 李經理指著牆上的賀聯等,向大家介紹。
李經理:這些賀聯、錦旗、感謝信,大多是晉英華女士掙來的。
服務員甲:(插嘴)我們掙的,也是向晉姐學習的,對待客人像對親人一樣!
李經理:確實,我們客房部的人在晉英華帶動下,形成了良好的風氣。這樣的大好人,大家都學習她,房客感謝她!(向警察)你們不能抓走她!
△ 康耐爾公司萊斯特、羅小姐和司機,走進來,與張總和李經理握手。
萊斯特:(面向警察,讓羅小姐翻譯)聽說因為送賀聯,要綁架我們感激的人。我表示抗議!我要找你們的市委書記去。是我講述了法輪功在海外傳播的情況,怎麼能迫害晉英華女士呢!
羅小姐:萊斯特董事長認為,在中國飯店這裡沒有安全感。所以特意聘請晉英華女士到我們康耐爾公司去就職!
△ 羅小姐打開聘書(特寫),捧送給晉英華。
小玲:張總,晉姐這樣難得的好人,不能被抓呀,也不能去外商的公司!
服務員乙:張總,我媽媽長期住院,我家離醫院遠,照看不過來。晉姨經常代我去送飯。噢,別看晉姨像三十多歲的樣子,那是修煉大法顯得年輕,實際五十多歲了。我媽病重的時候,她就一口一口地喂,醫院的病友都以為她是我媽的親女兒呢!(哭述)我這個真女兒都不配!
服務員甲:我母親六四時遭難了,老父親操勞了大半輩子,把我們四個孩子拉扯大,到老了落下了肺心病。我們這幾個兒女做了極大的努力,北京、上海各大醫院,中西醫、偏方都治不好,只是熬壽祿(檫淚)。醫生說:他想吃啥,就給他吃點啥吧!晉姐常帶東西來看望,告訴誠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吉言。說來真神奇呀!現在一切全好了,很健康。全家人沒法說怎麼感激了!人不能昧著良心,連句真話都不敢說:“法輪就是大法好!”“法輪大法師父好!”

服務員丙:有一天,我來接班時,交通警來電話說我兒子被車撞壞了,需要趕緊過去處理。
晉姨不休息,又替我連續頂了一個班,晉姨的好處說不完!這麼好的人,給我們弘德大飯店爭多少光彩啊!
李經理:好的,晉英華,你說說吧!
△ 晉英華很矜持地微笑著。
晉英華:修煉法輪大法的人,都會這樣做的。電視上宣傳的“天安門自焚”等都是謊言!
土改、反右派、文化大革命、六四鎮壓學生、迫害法輪功,所有整人運動都是錯的!現在20多萬人控告江澤民!
張總:林所長,執政為民的公務員,你們都聽見了,怎麼辦呢?
林所長:(不好意思地樣子)怎麼辦,聽從張總的!
張總:那好!晉英華,修煉法輪功的人,儘是英華!咱們弘德大飯店,也得名副其實。弘德:(指著賀聯上:“道德高尚”)弘揚高尚的道德!再有煉法輪功的人,我們弘德大飯店還要!
△ 大家鼓掌。
張總:(問林所長)你看怎麼樣?
林所長:說來慚愧,我們吃這碗飯,就得聽上頭吆喝。
張總:碗飯你們不用擔心,包在我身上!(拍著胸脯)如果有了什麼麻煩,我會找你們公安局一把手王局擺平的!不必擔心,我們樓下有很多“飯碗”,哈哈!
△ 又一片掌聲。
張總:(拍著林所長的肩膀)林所長,我請你倆到餐飲部喝杯啤酒。
張總與羅小姐和司機握手。
張總:感謝康耐爾公司:伸張正義與真誠待人!(面向大家)散會吧!

李經理:客房部的人不要走。
其他人陸續退出小會議室。
李經理:晉英華,這紅包的500美元,你不要咋辦?
晉英華:咱們的冬梅,大家都知道,她先生傷殘,兒子又上大學,家裡生活很困難。我看就贊助她吧!
李經理:本來是贈給你的,你說了算,那就轉贈冬梅了!(指著後邊的冬梅)冬梅,過來呀。
李經理把紅包交給晉英華。
△ 晉英華雙手把紅包遞給冬梅。
冬梅接過紅包,向李經理、大家、晉英華深鞠躬。
冬梅:(流著淚)晉姐平時沒少關照!(舉手喊)法輪大法好!
晉英華擁抱冬梅並拍打肩膀表示安慰。
△ 大家繼續鼓掌。
△ 李經理和晉英華低聲交談。
李經理:送賀聯本來是件好事,卻鬧出一場風波。為何會發生呢?就是有人從中攪和事。看別人好了,不是向人家學習,而是妒嫉心作怪,用心不善!使好人受了委屈。不要以為自己詭秘,別人不知道,我這個當經理的是白吃乾飯的呀!怎麼辦?應該炒魷魚!
可是,晉英華卻跟我說:她也是聽了造假的宣傳,得給人改正的機會!大家說,這是多麼寬大的胸懷啊!
△ 大家長時間鼓掌。
△ 一些客房服務員擁上來圍抱晉英華。

(淡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