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德勒X-射線望遠鏡發現暗物質存在的最新證據

莫心海


【正見網2002年11月04日】

據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網站10月22日消息,美國航空航天局的錢德勒X-射線望遠鏡發現暗物質存在的最新證據。新發現的證據否定了修正的引力理論,同時還排除了關於暗物質的存在形式的某些猜測。

長期以來,科學家們在對星系的運動觀測中發現,如果星系僅由我們可以觀測到的常規物質組成,其運動不能用牛頓引力理論來解釋。於是科學家們提出星系由我們可以觀測到的常規物質和我們觀測不到的暗物質組成,星系的大部份質量來自暗物質。也有的科學家提出「修正的牛頓引力理論」,該理論對牛頓的引力理論加以修改,以便可以不藉助暗物質而解釋星系的運動。

錢德勒X-射線望遠鏡對星系NGC 720的觀測表明該星系被包裹在一個橢球形的熱氣雲團中,該雲團的伸展方向與用可見光觀測到的有所不同。該橢球的扁平程度太大,難以用修正的牛頓引力理論加以解釋。NGC 720星系距離地球約八千萬光年。

「熱氣雲團的形狀和伸展方向要求它被約束在一個雞蛋形的暗物質環,」加州大學愛爾文分校教授,發表在2002年9月第20號天文物理期刊報告的第一作者大衛・波特說,「這意味著暗物質不只是由於引力理論的缺陷而出現的錯覺,它是真實的。」

根據現在公認的標準引力理論,熱X-射線雲團應該需要額外的引力,一個暗物質環的吸引才不會逃逸掉。所需的暗物質質量為星系中星體質量的五到十倍。而且如果暗物質是在星系內,那麼觀測到的X-射線雲團應該更圓些。扁平的熱氣團需要扁平的暗物質環加以約束。 

「修正牛頓引力理論(Modified Newtonian Dynamics)」由莫德采・米爾格若母(Mordecai Milgrom)在1983提出。該理論試圖修改牛頓引力理論從而達到可以不藉助暗物質也能解釋星系的運動。但是這一理論不能解釋NGC 720的觀測結果。這是第一個成功區分修正牛頓引力理論和暗物質作用的證據。

研究者還發現新的觀測結果和冷暗物質理論的結果相吻合。該理論認為暗物質由緩慢運動,與常規物質僅以引力相互作用的物質所組成。其它形式的暗物質,比如自相互作用暗物質,冷分子暗物質都與觀測結果不相符。

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宇宙中存在著大量現在科學手段還探測不到的物質。「看不見的就不承認」實際上是缺乏科學根據的。因為科學手段對事物認識的局限性,所以對一些所謂的超常現象也就不能很好地解釋。現在人們耳聞目睹的超常現象也越來越多,如修煉中出現的天目,修行有素的和尚火化時出現的捨利子,甚至死後肉身不壞等等,都是真實存在的,也不神秘,用修煉的道理都可以圓滿地給予解釋。

參考資料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releases/2002/02-264.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