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悟爭鬥心

文華


【正見網2002年11月20日】

以前學《轉法輪》,當讀到妒嫉心這部分時,心裡常冒出一念:我不在其中,因為我從不妒嫉別人。別人比我強,我就努力迎頭趕上,幹嗎要妒嫉呢?妒嫉是無能的表現。當讀到「這有一個規定:人在修煉當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絕對不得正果的。」時,也沒把這句話往心裡去。

直到有一天才恍然大悟:爭鬥心不是妒嫉心的另一種表現嗎?氣弱者妒嫉,氣盛者則爭鬥。妒嫉心和爭鬥心其實都源於同一種私心:不能讓別人比自己強,不能讓自己為私為我的那顆心受到衝擊。顯示心、攀比心、歡喜心、好勝心、虛榮心,人許多不好的心都是來源於妒嫉心,難怪師尊把妒嫉心拿出來單講。明白這點後再反省自己的爭鬥心,才真正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生長在中國,特別是文革時期成長起來的大法弟子,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就被那大染缸染上了妒嫉心、爭鬥心色彩,修煉中若沒認識到,就會表現在我們的洪法正法工作中。其實我們大法弟子間的許多不和諧,深挖下去,根上的執著往往就是爭鬥心。

在《轉法輪》「自心生魔」這節裡,師尊舉了個例子,說一個人認為自己「我能學了李老師的法輪大法,我能學得這麼好,我比別人都強,我可能也不是一般的人。這個思想已經就不對頭了。」以前不理解為什麼這個思想就不對了,現在才明白,所有的比較心理,無論你認為自己比別人強或比別人弱,只要動了比較這一念就不對了。天上是沒有人間的大小高低之分的,覺者之間是講究配合協作的,師尊要求我們在道中的狀態應該是「心不在焉,與世無爭」,無論干什麼,哪怕是件好事,如果我們動了爭鬥心,怕自己落後了,怕自己圓滿不了才去做的,如果那樣就不純了,就把人的東西加進去了,就很危險了。

寫出來與同修交流,不對之處敬請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22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