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七十七)

揚帆


【正見網2002年11月27日】

「對。卞和是楚國人,有一次看到一塊青石之上鳳凰來儀,心裡知道石中必有美玉,就把石頭獻給楚厲王。結果厲王讓玉工一看,玉工說是石頭。厲王認為卞和欺君,就砍了他的左腳。後來厲王駕崩,楚武王即位。卞和又抱著石頭去獻寶,結果玉工又說是石頭,武王就砍了卞和右腳。後來武王也死了,楚文王即位。卞和想去獻寶,奈何雙腿都被砍了,不能行動。他就抱著那塊石頭在荊山之下痛哭了三日三夜,直哭得涕淚俱盡,繼之以血。別人問他說:『你獻一次玉,砍一條腿,難道你還想再獻以謀取富貴嗎?有什麼可哭的?』卞和說,我不是在哭我自己,我哭的是明明是美玉卻被說成頑石呀!」

侍者把李岩的面也端了上來。李岩往後讓了一下,目不轉睛地看著我。「後來呢?」

「後來文王聽說了卞和的事兒,就派人把卞和找來,拋開石頭一看,果然是美玉無瑕。文王憐卞和之誠意,遂給寶玉命名為『和氏之璧』。藺相如『完璧歸趙』就是這塊和氏璧了。趙國亡國後,和氏璧被秦始皇搶了過去。始皇命令丞相李斯在上面刻了八個字『受命於天既壽永昌』,遂成為傳國玉璽。」

李岩開始低頭吃麵。

「我想說的就是,其實這些人冒著這麼大的風險,也不是為了他們自己。說到底也就是想告訴別人大法有多麼好。就像卞和希望寶玉能獲得它應有的承認一樣。」

「別人不承認又怎麼樣?寶玉不還是寶玉?」顯然李岩並不完全贊同。

「國家受損失唄。」我也低頭開始吃麵。

「國家受什麼損失?大家不是該干什麼還干什麼?」李岩嘴裡含著面含糊地說。

「我看網上說,今年二月份兒的時候,美國有一家權威性雜誌叫《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我看了一眼李岩,然後抓起桌子上的胡椒粉往麵條上撒,「那篇文章談到了法輪功在健身方面的好處。而且一位高層官員,可能是國家體育總局的局長吧,說:『法輪功和其他氣功可以使每人每年節省醫藥費1000元。如果煉功人是一億,就可以節省一千億元。朱櫧基對此非常高興。國家可以更好地使用這筆錢。』」

「一千億元?」李岩似乎很吃驚,「一年真能省那麼多?你們法輪功有那麼多人嗎?」

「具體有多少人煉法輪功我也不知道,就像我在新加坡跟你講的,因為我們也沒有什麼入會登記之類的手續。一億人這個數,還是公安部說的。今年年初的時候,公安部搞過一次調查,說練法輪功的人有那麼多。當然政府現在是想打擊我們了,就把我們人數往少了說唄。這樣媒體裡就可以把我們說成是『一小撮』了。」我喝了口冰水,接著說:「法輪功一開始都是以氣功的形式傳的,那時候來煉功的人好多都是老病號兒了,還有得絕症的。你說這幫人一年得花多少醫藥費吧。」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