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書店經理:那幾箱《轉法輪》要保存好啊!

唐韻


【正見網2002年12月03日】

北京鬧市區某大新華書店。書店經理老鄭就要退休,他選擇副經理大李接替經理職務,向上級推薦後,已得到批准。這天晚上,書店已關門下班,其他店員都相繼離店回家。大李象往常一樣,檢查了庫房,鎖好,又到樓上,樓下的營業廳查看了一遍,放心後也準備回家。他穿好外衣,帶上帽子,象往常一樣,推開經理室的門。

李:經理,我走了啊。(一般說完這句話,就說明一切正常,帶上門就走了。但這天,老鄭叫住了他,)

鄭:大李,等一等,有幾句話要對你說。

大李進來,帶上門,坐在門邊的椅子上。

鄭:我手續都辦好了,下月就正式退了。

李:這麼快?不是明年嗎?

鄭:我都超齡半年了。下月我要去英國參加女兒的碩士畢業典禮,一下辦了就利索了。你就正式接了,再說你已經在做這個經理工作了,做得挺好。明天上級就要正式跟你談話了,這次可不要再推辭了啊!

李:經理,我知道您總推薦我。您在,我心裡踏實,幹個副經理還行。您一走,我想我也許幹不了經理這活。這麼多年您也知道,我這人話少,不愛張羅。咱們是個大店,是地區總店一級的,不光營業,還要批發,庫存量又大。

鄭:大李,業務上你不成問題啦。干一干,就踏實了。你是話少內向,但人正派,心裡透亮,辦事沉穩。(停了一下) 只有一件事,我還是要囑咐,(又停了一下) 你也許已經知道了……

李:(輕聲)您是說倉庫裡的那幾箱《轉法輪》。

鄭:(吃驚又不吃驚,深沉地望著大李,眼光中充滿默契,信任,感激,停了一下)我就知道你已經知道了。前年那天,我發現箱子挪了地方,心裡直著急,後來看見在牆角,外皮貼上《新華字典》字樣,把裝《新華字典》的箱子摞在上面,我就知道是你乾的。你心真細,知道《新華字典》賣的慢……後來我就讓你主管庫房和批發,發現每次清庫你都親自在場,我就放心了。(語重心長地) 這幾箱《轉法輪》一定要保存好哇。

李:您放心吧,我心裡都明白。原來我以為只有我一個人知道,後來我發現您總去倉庫走走,眼光總落在那幾個箱子上,我還挺緊張。後來不知為什麼,我就相信您和我一樣,都在保護著那幾箱《轉法輪》。前幾天我做夢,又把《轉法輪》拿到前廳櫃檯上出售了,人們一下子就排上了長隊……

鄭:大李,那一天不遠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