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幕話劇:天天川菜館的一天 (第三幕)

詠清


【正見網2002年12月29日】

第三幕

(下午三時。午間歇業。)

(川菜館餐廳靠近廚房門和櫃檯的角落。一張桌子上擺了一盆炸雞,一盆青菜。一盆湯。馮英、張麗麗、老王、周老闆、楊相等圍坐在桌旁吃飯。)

周老闆:大家快點吃啊!吃完了咱們讓馮英給咱們說說法輪功。我媽媽上禮拜從台灣打電話來還催我們全家煉這法輪功呢!說我大哥一家五口都在煉。我媽媽多年的腰痛病也好了。

(楊相聽了氣哼哼地把頭扭過一邊。後來乾脆夾了點菜到另外一張桌子旁吃了起來。)

馮英:我看還是大家一邊吃一邊聽我講,反正我現在還不餓。

(馮英從廚房端出一大盆豆角,在另外一張桌子邊一邊摘豆角一邊講了起來。)

馮英:法輪功又叫法輪大法,是我們李洪志老師在九二年開始在中國傳出的。在十年的時間裡就有上億人修煉,在世界上幾十個國家都有。我呢!是在九五年得法的。那時我是一個病的快要死的人了,得的是B型肝炎,後來到了肝硬化肝腹水的地步。我跑遍了全國最好的醫院,想盡辦法看了全國肝病最有名的專家,把自己的、父母的、我哥的積蓄都花光了,有幾萬元錢,但也不見好轉。有一天我鼓足勇氣問大夫我還能活多久,大夫說一年左右吧。我絕望了,哭了整整一天。我放不下我的所有親人、我的丈夫和一對孿生女兒。兩個女兒受我的傳染也得的是這種病。

張麗麗:這可真夠倒霉的。

馮英:(接著講)就在第二天,我在街上遇到了一個我多年沒有見過的一個鄰居。這個老大娘看到我灰黑的病容勸我煉法輪功。她說只要我按李老師的書裡教的去做,肯定能救我。我從她手裡一把搶過這本書,就近找了個凳子坐下,就讀了起來。就在那天夜裡我一口氣讀完了一遍《轉法輪》。李老師在《轉法輪》裡用最容易懂的語言告訴我們生命的真正意義,人的一生為什麼會有難會生病。李老師還說:「我這裡不講治病,我們也不治病。但是真正修煉的人,你帶著有病的身體,你是修煉不了的。我要給你淨化身體。淨化身體只局限在真正來學功的人,真正來學法的人。」我看到這裡我就像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在迷途上找到了方向。我在心裡對自己說我要按李老師的要求做一個真正修煉的人,我要重心性修煉,按照宇宙真善忍的特性去修煉。這一念一出,就有一股暖流從頭到腳就灌了下來,我頓時覺得渾身上下舒服極了。從那一天起,我開始了我的修煉生涯。第三天我徒步走到兩裡地外的一個煉功點,第一次煉功就和同修們一起煉完了五套功法。我以前可是走幾步就滿身虛汗,上二樓回家也得休息好幾次才能上去的。第四天早上五點半我把兩個女兒也帶到了煉功場。一個月以後,醫生讓我和兩個女兒去化驗。化驗結果震動了整個醫院,我們母子三人各項指標全部正常。

張麗麗:啊!這可真神奇!

周老闆:我媽在電話上說法輪大法不光在祛病健身上有很多神奇的事,就連我哥哥和嫂子鬧了多年的離婚,自從學上了法輪功就又和好如初了,說是能讓身心都健康。

馮英:(接著說)接下來是星期天,我和大女兒就騎自行車到四十多裡的老家去宣傳法輪大法。父母親和大哥大嫂全家看到起死回生的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七十多歲的老父親抱著我的頭激動地放聲大哭……

(張麗麗到櫃檯上拿了幾條餐巾,自己先擦起淚來,將其餘的分給眾人。老王和周老闆怕別人看到自己眼裡的淚花,尷尬地掩飾著。)

張麗麗:太感動人了。(給馮英遞過去一杯冰水)

馮英:(接著說)後來大哥還在村裡組織起了第一個煉功點。大哥以前在方圓幾十裡自私、厲害的出了名,學法煉功後成了出了名的大好人,還自己出錢為村裡建了一座橋………

周老闆:怪不得我老媽一直打電話來勸我煉法輪功,原來法輪功這麼好啊!

老王:從馮英身上我們就可以看出法輪功的影子。唉!法輪功這麼好,江xx為啥就這麼殘酷地鎮壓呢!

楊相:(站了起來,衝著馮英)你別老王賣瓜了,你們到領事館抗議就是丟我們中國人的臉。

馮英:楊先生,不是這樣的,請你耐心往下聽……

(餐館正門咣鐺響了一聲,從外面走進兩個人來,都穿著黑衣,留著光頭,眼裡流露出凶光。周老闆一見來者不善忙迎上前去。)

周老闆:對不起,諸位,我們現在午休。

(楊相一見他們急忙藏到桌子下面。)

黑衣人甲:我們又不是來吃飯的。(掏出一張紙看了看)什麼他媽的名字,你們這兒有沒有個人叫楊相的?

周老闆:(脫口而出,然後又改口)有,嗯…沒有。

黑衣人乙:(不耐煩地)到底有沒有!

黑衣人甲:(向周老闆)看樣子你是這兒的老闆了,我們不是來找你的麻煩的。我們是討債公司的,找楊相有點事。

(這時楊相捂著小腹躬著腰從桌子底下爬了出來。)

楊相:(結結巴巴地)二…二位……,我…我是楊相,有話好說,有話好說……先讓我…我去趟廁所……

黑衣人甲:早干什麼去啦!我們就問你一句話,問完你再上廁所。

楊相:(較前鎮定一些)什麼事?

黑衣人甲:裝什麼糊塗!你欠了福安老人院的五個老人家共八萬元錢,什麼時候還啊!

楊相:二位能不能再寬限幾天,讓我籌措籌措。

黑衣人甲:你拖欠的太久了,那可是幾位老人家的退休金啊!你拿到大西洋城去賭的時候,你怎麼沒想到這賭博就是有輸有嬴呢!

黑衣人乙:(從口袋裡拿出個大信袋,在楊相面前晃了晃)這裡面有你的借據,律師擬的狀子,今天不還錢,只好把你告到法院強制還錢了。

楊相:二位高抬貴手,高抬貴手。你一告我,我那房子和車子可就都沒了。讓我住哪兒,讓我怎麼上班啊!我兒子年紀還小,我老婆常年有病,她可經不起這樣的打擊啊!二位就行行好吧!

黑衣人甲:你有沒有搞錯啊!我們是討債公司呀!又不是什麼慈善機構。反而是你借了人家慈善機構裡面老人家的錢不還。

黑衣人乙:別跟他羅嗦,到法院去!(兩人慾離去)

馮英:(追上前去)二位先生請留步!請問還有什麼更好的解決辦法嗎?

黑衣人甲:(二人轉過身來)有倒是有,只要他和我們公司簽訂個還款計劃合同就成,不過得有財力的人替他擔保才行。我看他這麼沒有擔當,聽說又酗酒又賭博的,也不是什麼好鳥,有誰肯給他做這麼大金額的擔保呢?

馮英:不知我能不能做這個擔保?二位先生請坐下咱們商量商量。

(三人在一張餐桌旁坐了下來。)

黑衣人甲:這位女士,你跟楊相什麼關係?

馮英:叫我馮英吧。什麼關係?同事。二位喝點什麼呢?

黑衣人甲:我們有規定,啥都不能喝,來杯白水吧。

(周老闆端上兩杯冰水,然後和楊相一起站在一旁。)

黑衣人乙:馮英,你家還有人上班嗎?光你一人擔保恐怕是不夠條件的,在餐館打工收入太低。

馮英:我先生在醫學院作博士後,明年就該工作了。

黑衣人乙:噢!這就好辦了,能不能請你在這裡先簽個名,明天請你先生來我們公司和律師談談,補辦一下必要的手續。

馮英:沒問題。

黑衣人乙:那你和楊相就在這兒先簽個字吧!

(馮、楊二人在文件上簽字。)

馮英:那就謝謝你們啦!楊先生,還不謝謝這二位先生!

楊相:(急忙湊上前去拉住黑衣人的手)謝謝!謝謝!

黑衣人乙:你還是謝謝馮英吧!今天你算是遇到貴人啦!(轉身對大家)對不起!多有打擾,職責所在,也是不得已。再見了!(二人和馮英、周老闆、楊相等人握手,離去。下)

馮英:(轉身對楊相)楊先生,時間快到了,咱們回廚房幹活吧。

楊相:馮英!你先別走,聽我說完……我以前不了解你和你們的法輪功,今天我才知道你們原來是這樣的一群好人。(流下了眼淚,拭淚)。從你第一天上班,我就欺負你,辱罵你。可你一點也不記恨,還這樣的幫我……讓我怎麼感謝你呢?……還有…我…(哭得說不下去)

馮英:如果我說你要感謝就感謝我們李老師吧,你可能現在還不能完全理解我說的這句話,可我要告訴你這是我們發自內心的。李老師說「別人可以對我們不好,我們不能對別人不好」,他還教我們「做事先考慮別人」。我們大法弟子都是按照李老師教的去做的。

楊相:(哭得更厲害了,餐館的所有人員都圍了過來)馮英,你不知道啊!我對不起你啊!上個月你們在領事館對面靜坐的時候,我和我弟弟跟著壞人向你們扔雞蛋,我真渾啊!……(又泣不成聲)。你第一天來這兒上班我就認出你來了,就一直找你的麻煩……可今天才向你道歉……

馮英:楊先生,你不要內疚了,你明白了真相我就比什麼都高興,歡迎你今後多了解一些法輪功,好好工作,改掉酗酒、賭博的毛病。你可能還不知道,我們一億多法輪功學員可連一個抽菸、喝酒、賭博的都沒有。

楊相:真的嗎?那可太好了!(轉身對周老闆和大家)周老闆,今晚關門以後請馮英接著講中午沒講完的話題!你說行不?

周老闆:行!我還要多叫幾個人來聽聽!

(馮、楊下。周老闆欲打電話。張麗麗正用著電話。)

張麗麗:(正講著電話)你剛才給我講的那個馮大姐今晚要在店裡作報告。…什麼?…生日!…SURPRISE!…行啊!替你保密!

(收光)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