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奇觀:雙星伴月肉眼可見

觀雲


【正見網2002年12月30日】

據中國大陸消息,廣東天文學會專家12月25日預告,北京時間12月30日天亮前,距離地球最近的三顆天體:月球、金星和火星將在空中近在咫尺。屆時,如果天色晴朗,中國乃至世界各地(北極除外),都可用肉眼觀測到雙星伴月這一天象奇觀。旭日升起之後,還可看到金星、彎月與紅日同耀天宇。

12月下旬,金星與火星相距很近。近日,月亮由西向東追趕著火星和金星。30日上午9時,月亮追上火星並遮掩火星,並且月亮距離地球最近,人們看到月亮的視直徑達到極大值。中午12時,月亮來到火星和金星的中間,並且三者依次排成一條直線。17時,金星與月亮相距最近,金星、月亮、火星三者排成一個直角三角形,月亮位於直角上。據悉,31日天亮前還可再欣賞雙星伴月的奇景,屆時火星、金星在月亮的西面。

古人認為,天上美好的星辰匯聚在一起,象徵著珠聯璧合,來年吉祥。西方認為,這是上帝賜給人間的新年禮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