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遭遇75年最慘蝗災 一小群日吞10噸糧食

【正見新聞網2010年10月04日】

據英國《獨立報》9月26日報導,2009年澳大利亞夏季溫暖而潮濕的氣候,為蝗蟲提供了理想的爆發環境,三次蝗災大爆發,每次規模都比前一次大150倍。在地下度過寒冷冬季以後,2010年的第一代蝗蟲已經開始出現。今年8月是過去7年間最潮濕的月份,為蝗蟲爆發提供了最完美的環境。蝗蟲幼蟲只需要20到25天即可長大,在蛻變五次後變為成年蝗蟲,族群的數量壓力迫使它們成群移動。

儘管此次蝗災的蝗蟲數量不會達到數十億隻,但是許多專家擔心今年的蝗災可能是75年來最嚴重的,農民可能損失數十億美元。悉尼大學副教授、蝗蟲專家格雷格-斯沃德說:“南昆士蘭州、新南威爾斯州以及維多利亞州,都將受到蝗災影響。”一公裡寬的蝗蟲群每天可以輕易毀滅10噸糧食,這些食物占到蝗蟲本身體重的三分之一。新南威爾斯州農民協會表示,一個西班牙大小的區域已經受災,僅維多利亞州政府就預測19億美元的損失。

儘管當太陽升起後,蝗蟲的移動速度會放慢,但是在夜裡它們卻飛得又高又快,有時候甚至一夜達數百公裡。斯沃德教授說:“一個農民晚上睡覺前可能沒見到一隻蝗蟲,可是第二天早晨整塊田地裡都是它們的身影。”蝗蟲成群移動可能是因為可以更有效地利用食物,因為群體前鋒總是努力向新的食物源頭行進。

斯沃德教授說,蝗蟲是一種同類相食的物種,它們保持靜止不動的姿態可能正在細嚼食物。他還比喻稱:“群體就像救生艇,如果你是艇上唯一的成員,很容易被餓死。但是如果你有許多同伴,你最後可能倖存下來,斯沃德稱這種行為是"帶著午餐旅行"”。

現在控制蝗災的主要手段是通過飛機噴洒殺蟲劑,但澳大利亞東部沒有足夠飛行員施行這些措施。但是此舉也存在弊端,養蜂者抱怨稱,他們的蜜蜂也成為殺蟲劑的受害者。生態學者擔心許多動物受到蝗蟲的威脅,一些殺蟲劑中的化學元素甚至可能傷害到人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