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迪煙及其它菸草產品和傳統的香菸同樣危險

安妮


【正見網2003年03月03日】

癮君子一向寬慰自己,認為比迪煙、不含添加劑的香菸和新式模擬香菸安全, 不象傳統香菸那樣毒性大。幾個月前發表的多項研究結果否定了這個想法。

第一項研究成果發表在《尼古丁菸草研究雜誌》 (2002年12月)。研究人員檢查了從印度進口的手工捲菸--比迪煙和無添加劑的丁香菸。比迪煙在美國年輕人中極為風行,因為很多人認為它比普通香菸毒性小,對自己健康的威脅少。另外,比迪煙有多種風味,象巧克力味、樂啤露的味道等。

威利斯・匹克沃絲博士請10名志願者吸無添加劑的丁香菸、草莓味的比迪煙、沒有味道的比迪煙和志願者自己常吸的那個品牌的傳統香菸。

志願者吸完丁香菸或上述兩種之一的比迪煙之後,他們血液中尼古丁的含量比吸完傳統香菸的含量高。吸草莓味比迪煙呼出的一氧化碳比吸傳統香菸呼出的量大,吸丁香菸和沒有味道的比迪煙呼出的一氧化碳比吸傳統香菸呼出的量小。

第二項研究成果發表在《尼古丁菸草研究雜誌》 (2002年11月)。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檢驗這些菸草業新生寵兒是否刺激性小的臨床設備。新型香菸中的有毒物質真的比傳統香菸有所減少嗎?它們真的能減輕幽閉症的症狀嗎?他們測試了菲利普・摩斯的ACCORD 和R.J.雷諾茲的ECLIPSE,這兩種新型香菸都被認為能減少吸菸的危害。

調查顯示,與傳統香菸相比,ACCORD減輕幽閉症症狀的效果差,儘管吸菸者吸的ACCORD比傳統香菸大而且粗,ACCORD產生的一氧化碳卻很少。ECLIPSE減輕幽閉症症狀的效果好於傳統香菸,但是,它產生的一氧化碳比傳統香菸高30%。吸菸者從ACCORD中吸入的尼古丁是傳統香菸的1/2,從ECLIPSE中吸入的尼古丁是傳統香菸的3/4。

研究人員因而得出結論說,ACCORD與ECLIPSE都不可能減少煙中有毒物質的攝入量。

另一項研究成果發表在《菸草控制雜誌》 (2002年12月)。它與ACCORD/ECLIPSE研究很類似,但選用了叫ADVANCE的新型香菸。ADVANCE的市場定位是減少吸菸者對致癌劑和有毒氣體的攝入。

20名志願者吸了ADVANCE,淡型或超淡型傳統香菸。結果表明,ADVANCE與傳統香菸減輕幽閉症症狀的效果一樣,它使心跳加快。它產生的一氧化碳比傳統香菸少11%,產生的尼古丁比傳統香菸高25%。

這些研究結果表明,低燃煙類、比迪煙、不含添加劑的香菸並不能減少煙中有毒物質的攝入。也就是說,它們並不能降低由菸草引發的疾病與死亡。恰恰相反,有些新型香菸會使人菸癮更大,而且可能帶來隱形的危險,比如吸入一些低燃煙類製造中加入的玻璃纖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