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做人

定平


【正見網2003年07月04日】

站著,是上天給人的生存標準;爬著,是上天給動物的生存方式。站著和爬著,不僅體現在身軀上,更體現在精神上。上天給人一張皮,是為了讓人堂堂正正站著,而不是讓人象動物一樣爬著。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有人的道德規範。如果不遵守人的道德規範,人就與動物無異。我們經常稱那些壞人:「白披了一張人皮」或者「披著人皮的狼」,不是說它的外型不是人,而是它的道德敗壞,做的不是人事。如果做了更大的傷天害理的事,那就連動物都不如了,就被稱作十惡不赦,等待它的就是徹底的毀滅。

無論東方還是西方,上天都給人規定了相同或相似的生存標準。東方的儒家要人遵循仁、義、理、智、信,佛家主張慈悲為懷,道家崇尚清淨無為;西方的基督教、天主教讓人遵循主的教誨,律己愛人。實際上,他們都是宇宙真理「真善忍」在不同層次,不同空間的表現形式,區別僅僅在於文化、地域和表達方式不同。

我們常把那些具有高尚品格的人稱為君子、英雄、忠臣……,比如堯、舜、周公、唐太宗、康熙大帝、孫中山,比如岳飛、文天祥、包拯、海瑞,他們的真誠、善良和寬容、堅忍,是永遠矗立著的道德豐碑,他們無愧為站著的人,不愧為實踐上天偉大精神的楷模。至於釋迦牟尼、老子、孔子、耶穌等先師、聖哲,他們是肩負上天使命的傳道者,是人類高尚精神的象徵,是頂天立地的覺者。

古語說:無欲則剛。歷史上的那些君子、英雄、忠臣、先師、聖哲,他們所以一直站著,是因為他們沒有私慾,節操高尚。而那些被稱作小人、奸臣、獨夫、民賊的人,靈魂被私慾壓彎了腰,道德敗壞,有人形,沒人性,永遠受人唾棄。

為善如逆水行舟,為惡如隨波逐流。為什麼古往今來,頂天立地者鮮,匍匐苟活者眾?是因為私慾如波浪,逆之上行須努力付出,順著下行則舒適安閒。如果沒有上天的慈悲,如果沒有同化真善忍的願望和勇氣,人很難在名利和道義之間做出正確選擇,稍有鬆懈,就會被私慾的波濤衝垮。

歷史的長河奔流澎湃,私慾的波濤沖刷不停,在如今的滾滾紅塵中,還有多少站著的人?舉目四望,我看到了那在鋪天蓋地的邪惡迫害中,仍然挺立著的信仰真善忍的一億人。在名利得失之間,他們選擇了真善忍;在牢獄、酷刑、流離失所和自由、舒適之間,他們選擇了真善忍;在謊言欺騙和堅持真理之間,他們選擇了真善忍;在生存和死亡之間,他們還是選擇了真善忍。

他們的身軀被摔在地上,他們的精神永遠站著;他們的肉體被邪惡剝奪,他們的品格與天地同輝;他們的身軀被污泥玷污,他們的人品如蓮花般聖潔;他們的自由被邪惡剝奪,他們的靈魂在宇宙中飛翔。他們的面相普普通通,他們的人格閃耀著光芒;他們做的事情似乎平常,他們救度的眾生卻無量無際;他們似乎是柔弱的人,他們的意志卻超鐵勝鋼。他們艱難而堅定地站著,義無返顧地走著,真誠慈悲地呼喚著,把真善忍的真理傳遍九州四海,把邪惡的畫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把天地正義弘揚在道義法庭、人間法庭、人心法庭,把未來的美好帶給天地眾生……

那些給予真善忍認同和支持的人,他們的靈魂也是站著的,他們未來也是美好的。那些反對真善忍的人,它們的靈魂是爬著的,扭曲的,它們的未來是可怕的。在歷史的關鍵時刻,上天再次給人的慈悲啟示是:站著的永生,爬著的毀滅。為善為惡,站著爬著,取決於人的一念:認同了真善忍,就選擇了站著,就擁有了美好的未來;隨和了假惡暴,就選擇了爬著,就墮入了無底的深淵。眾生啊,為了自己永遠的未來,請認同真善忍!請選擇站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