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 池陽小人與背明鳥

史清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20日】

編者按: 隕星、人間異象、災禍的出現往往昭示著天在警示世人。本文收集了古籍中這方面的兩則記載,以幫助大家了解為何中國目前災禍和異象頻頻發生,以及思考如何對待這一切。

池陽小人


王莽建國三年,池陽發現有小人,一尺多高,有的騎著馬,有的步行,所有的東西都能操持料理。他們自己都互相稱小人。只出現了三天就沒有了。王莽非常厭惡此事的發生。

自小人出現之後,兵匪盜匪四起,並且一天比一天嚴重,王莽最後竟被殺死。

(出《廣古今五行記》)

背明鳥


黃龍元年,吳國開始在武昌建都。當時越膂獻來了一隻背明鳥。其形狀好像仙鶴,它不對著亮處呆,朝北築鳥巢。鳥肉多而羽毛少,它的叫聲變化多端。如果聽到了鐘磬笙竽等樂器的聲音,它就會展開翅膀搖動著腦袋。當時的人都認為這是吉祥的徵兆。

這年吳遷都到建業。各地都進奉了很多的珍奇瑰寶。吳人發音不同,把背明鳥叫成背亡鳥。國中的人都認為是不詳之兆,不到百年,應當有喪亂背叛、流亡的事情發生,百姓失散到處奔逃,一片廢墟沒有煙火。後來果然象吳人所說的那樣,這鳥也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

(出《王子年拾遺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