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的社會

日新


【正見網2003年09月26日】

當今的社會,處處充斥著變異的因素。人類變異的觀念導致了畸形現象的出現,而這些現象又漸漸地污染了人的心靈。泡在這變異中的人群早已見怪不怪了,絲毫覺察不到這種變異了。

社會上亂象紛至,罪案四起。天天翻開報章,皆是怵目驚心的犯罪事件,罪犯從市井小民到專業人士都有。這社會真的生病了,一點安全感都沒有。有警察也沒用,罪案多得連警察都顧不過來,有些警察本身也犯罪。

當人類的道德下滑時,一切都在向反的方向走。地鐵、巴士、建築物裡張貼的廣告,有些不知所云,有些形像醜陋、恐怖,對美的欣賞與追求也在變異之中,奇裝異服、古怪髮式、不健康的歌曲、漫畫和電影到處可見。

各行各業互相競爭,不斷提高產量。人人巴不得有兩雙手,一天恨不得有48小時,總想超時超量地做事。因此,人人搞得緊張兮兮,壓力如山,吃不好,睡不好,招來一身病。人與人之間互相提防,互相傾軋,勾心鬥角,工作中抱怨多,寬容少,批評多,讚賞少。

如此社會,嗚呼哀哉!今昔相比,人類社會真的是退步了。

人心不好了,一切都不好了。要矯正這一切,唯有從「心」開始。要扭轉整個社會局面,首先從教育著手,在家庭、社會環境中逐漸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如真誠、善良、寬容、忍讓、謙虛、先他後我等。如此潛移默化,慢慢地人人都自覺地做好,那社會就會變得美好。不需嚴刑峻法,不需三令五申,人人懂得自律,人人崇尚美好。美好的一切又會返回到人類社會中來。

美好的社會靠大家的努力,希望有朝一日它會成為現實。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