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心理緊張是婦女健康的克星

周正


【正見網2003年09月25日】

最近的一些科學發現表明心理緊張對婦女健康的危害很大。具體地說,緊張會增加乳腺癌的患病率,而且促進骨質硬化的惡化。

據BBC新聞網在9月24日報導,研究人員發現,心理緊張會使婦女患乳腺癌的機率增加一倍。

報導中說,在一項長達二十多年的研究中,瑞典科學跟蹤調查了1300多名婦女。對她們的心理狀況及乳腺癌的患病情況進行了統計。結果發現,在感到心理緊張的人群中,患乳腺癌的機率為5.3%;而沒有感到心理緊張的對照組中卻只有2.6%。

這項研究中的實驗測試對像為38至60歲的婦女。研究中考慮了飲酒、體重、家族患病史、抽菸、及有無子女等其它因素。

研究人員之一的海爾格森(Helgesson)表示,在實驗中,測試對像的緊張狀況是在患病前就開始統計的,而且持續了多年。因此統計出來的數據較為客觀、可信度高。

科研人員在歐洲癌症會議(European Cancer Conference)上介紹了這一研究成果。據悉,另外也有一些類似研究證實了心理緊張與乳腺癌患病機率的關係。乳腺癌是婦女中最常見的癌症。正如許多其它的癌症一樣,科學家們現在對它的致病原因還不是很清楚。

拉米雷茲(Ramirez)教授是是英國的一個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她指出,人們很長時間就猜測心情緊張與患乳腺癌有關。

另據發表在近期《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學術成果 ,對患有多發性骨質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的人來說,心理緊張會使其變得更糟糕。在該研究中,荷蘭的科學家對73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進行了統計調查。結果顯示緊張會使硬化症惡化的機率增加一倍。文章作者表示,他們對這一現象還沒有很好的解釋。

可見,一個人的心理狀態與其健康情況是息息相關的。在工作或生活中常保持樂觀、寬容的心境會大有好處。

參考資料

http://news.bbc.co.uk/1/hi/health/3132260.stm
http://news.biocompare.com/newsstory.asp?id=15808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