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儲水量最大的樹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08日】

高高的樹頂上長出許多稀疏的枝條和心臟形的葉片,如同一個大蘿蔔,當雨季一過,旱季來臨,綠葉紛紛凋零,卻陸續開出紅花,這是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北部亞馬遜河流域的一種植物「紡錘樹」,雖然長相特異卻能救人一命。如今也被中國大陸一些南方城市引進,只是,卻變成了「觀賞性」植物。

紡錘樹又叫瓶子樹、佛肚樹及蘿蔔樹,為木棉科瓶樹屬植物,原產於南美,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的巴西高原上,生長在熱帶雨林和稀樹草原之間的地帶,這裡有雨季也有旱季,所處的環境造就了紡錘樹的與眾不同;紡錘樹的根系特別發達,在旱季,為了減少水分蒸發,紡錘樹會開始落葉;到了雨季,紡錘樹則會再長出小小的心形葉子,不過葉子稀疏並不多,除了減少水分的損失,也儘可能吸收更多的水分儲存備用,猶如一個綠色的水塔,讓它在漫長的旱季也不會因為缺水乾枯致死,生命得以延續,儲水的特性也一代代地遺傳下來。

生物學家調查研究發現,紡錘樹多數高約18至25公尺,兩頭尖細,中間膨大,最粗的地方直徑可達5米,裡頭儲藏水分可達兩噸,幾乎可以供一家四口兩年份的用水。巴西居民常把樹種在生活區,方便他們取水,只要在樹幹上開一個小口,水就會源源不斷的流出來,所以瓶子樹也被稱為「沙漠水塔」。不過學者也發現,在乾旱的時候,紡錘樹會拚命擴展根須,來汲取更多的水分,如果兩棵紡錘樹的距離太近的話,他們的根可能會交叉重疊,相互糾纏在一起,最終凸出地面。這樣會互相妨礙對方的生長和生存,導致雙方死亡。

雖然不缺水,但日前大陸一些南方城市引進了這種植物,一般都作為觀賞性樹木,因為外形奇特吸引了很多遊客觀看,像是福建漳州青山苗圃與廣東都有大規模栽植,不過紡錘樹在不同地區生長,形態也會不同,溫度和陽光強度都會對它有一定影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