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再次爆發強大耀斑 冠狀物噴射直向地球

李明


【正見網2003年10月30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據每日科學網10月29日報導,有記載以來第三強大的太陽X射線耀斑於10月28日從太陽黑點10486爆發,這也是自2001年4月X20耀斑爆發以來SOHO太空船所觀測到的第二大X射線耀斑。這次爆發所產生的冠狀物噴射(CME)幾乎是直接沖向地球。

「這是件真實的事情,」哈佛-史密斯天體物理中心的太陽天體物理學家John Kohl說,「該爆發定位完美,它就像一列貨運火車直奔我們而來。」 Kohl也是SOHO太空船紫外線圖像儀的主要研究人員。

這次太陽爆發的同時也加速了一場高能質子雨。在強烈的X射線輻射下,大氣層的上層會發生電離,這對地球無線電通訊會造成干擾;同時,高能質子顆粒能擾亂衛星的電子系統或損壞暴露的部件。這些僅僅只是太陽爆發對地球影響能預測到的方面。


資料來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3/10/031029064622.htm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