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系外小行星移民太陽系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5月26日】

 
圖:(514107) 2015 BZ509想像圖。Credit: NASA/JPL

太陽系最近成為了宇宙的避風港。前幾個月,科學家發現系外小行星Oumuamua逃到太陽系避難(正見網2018年2月14日報導)。現在,又有一顆小行星乾脆移民太陽系了。

2018年5月21日,《皇家天文學會月報》刊登新論文,一顆編號為(514107) 2015 BZ509的小行星被認定為太陽系外小行星。這顆小行星是在2015年由泛星計劃(Pan-STARRS)發現的。奇怪的是,它的軌道和太陽系其他行星是相反的。一般認為,在太陽系中形成的大小行星都應當有相同的公轉方向。這是由原行星盤決定的。在太陽系形成初期的氣體和塵埃被稱為原行星盤。在太陽的帶動下,原行星盤按照固定的方向圍繞太陽旋轉。逐漸其中的氣體和塵埃會融合形成行星,小行星,衛星等一系列系內星體。它們都會繼承相同的公轉方向。當然,有些擾動可能會對公轉軌道造成一些影響。同時,如果星體間發生碰撞的話,星體可能會被撞出它們的原有軌道。然而,這次發現的BZ509小行星卻保持了一個非常穩定的軌道,並且和木星軌道是鏡像的。這樣的行星軌道不應該是由擾動或碰撞形成的。因此,研究者認定,這顆小行星應當來自其它恆星系統。受引力作用或一些星際變動的影響,這顆小行星可能從其它恆星系統進入了太陽系,並且在這裡安家了。由於是系外行星,它還保持著原先的公轉方式,所以和太陽系其它行星公轉方向相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