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四與羅浮宮、凡爾賽宮

辛藝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12日】

在法國歷史上,路易十四世國王是在位最長久的君王之一,五歲登基,統治法國長達六十二年,直到一七一五年去世為止。在他治下,法國國運昌盛,文藝活動鼎盛,堪稱法國黃金時代。出現了「路易十四時代」,被法國著名的啟蒙思想家伏爾泰稱為人類歷史上四個崇高偉大,堪稱後世典範的時代之一。聖君路易十四被人尊稱為「太陽王」。

路易十四的時代是歐洲發展史上的一個關鍵時期,尤其在藝術和世風這兩方面,以驚人的速度完成了從野蠻到文明,從粗陋到優雅的演化。受益的範圍,不僅是整個法國,而是整個歐洲,甚至遙遠的俄羅斯。文藝復興只使義大利變得文雅,而路易十四時代卻從根本上改變了西方世界。

這個時代的繁榮給了藝術一個強勁的推動力,使之蓬勃發展,成為社會中變化最快最大的因素之一。繪畫、雕塑、音樂、戲劇、舞蹈等藝術的革命,都是在法國完成的。

期間建造完成的羅浮宮、凡爾賽宮堪稱世界文化的瑰寶。

(一)藝術聖殿羅浮宮

藝術聖殿羅浮宮是座深灰色建築,是路易十四時代的皇宮,1973年法國國民議會決定將其改為國立美術館。它最初的藏品只有162件,拿破崙時期,從許多國家掠奪過來大量名貴藝術品:土耳其、埃及珍貴的古物,羅馬教皇及其名貴的雕刻、繪畫,都以「戰利品」搜羅進去,其藝術品收藏之豐堪稱世界之冠。

羅浮宮共收藏藝術品40萬件,其中油畫6000件,素描10萬件,東方藝術珍品8萬件,古希臘、古羅馬藝術品3萬件。

目前,羅浮宮整個建築群和廣場及草坪總共占地45公頃,展廳面積大約為138000平方米,羅浮宮收藏了人類藝術古代部分的精華,有著「人類文明發展的總索引」之譽。

而就羅浮宮本身來說,她就是一件偉大的藝術品,整個的羅浮宮是一個有著美麗花園的新古典式宮殿,主體建築帶有長廊,廊柱間有精美的雕刻作為裝飾,顯得古樸端莊,精緻典雅。

現在羅浮宮分為七個部門,其中古代希臘羅馬美術是最初獨立的部門,發端於1800年,在1846年就形成了現在的機構。該部門收藏中最著名的有《米羅的維納斯》、《薩摩色雷斯的勝利女神》及康帕納藏品中的希臘壺等名作。

古代埃及美術部門是為整理拿破崙的收藏而成立於1826年,其第一代研究人員商伯良破譯了象形文字為埃及學奠定了基礎。

雕刻部門收藏了公元前二世紀的雕塑《維納斯》,公元前三世紀的雕塑《勝利女神像》、米開朗基羅的《奴隸》、及其他著名雕刻家的作品。

繪畫部門集中了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畫家的名作:拉斐爾的《園丁聖母》、韋羅內塞的《迦拿的婚宴》、提香的《田園合奏》等等。19世紀時的法國是能和16世紀的義大利相媲美的藝術中心,館內集中了大衛的《荷拉斯兄弟的宣誓》、《拿破崙加冕式》;安格爾的《大宮女》;席裡柯的《美杜薩之筏》及其受他影響深刻的德拉克羅瓦的標誌性作品《自由領導人民》等作品。館內還展出了眾多的歐洲其他國家的繪畫作品,確實堪稱美術繪畫作品的寶庫。

(二)凡爾賽宮

作為世界著名文化保護遺產之一的「凡爾賽景區(Versailles),有著雄偉、壯觀的「凡爾賽宮」和環抱其周圍美不勝收的園林風景,以她迷人的風采向人們展現著法國十七世紀最完美最卓越的藝術成果。

凡爾塞宮位於巴黎西南18公裡的凡爾塞鎮。 凡爾賽宮的前身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三的狩獵城堡,後來由他的兒子路易十四,歷時29年的時間,傾盡人力、物力,在原本是沼澤的地上改造擴建為王宮並將政府遷移到這裡辦公。1837年,路易・菲利浦決定重修凡爾塞宮,並將這座帝王的宮殿改建成為歷史博物館,收藏著大量珍貴的肖像畫、雕塑、巨幅歷史畫以及其它藝術珍品。

整個宮殿占地面積為110萬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為11萬平方米,園林面積為100萬平方米。 這座以香檳酒和奶油色磚石砌成的龐大宮殿,以東西為軸,南北對稱。內部裝修的突出特點是富麗奇巧。宮中有許多豪華的大廳,大廳的牆壁和柱子多用大理石砌就,加之金漆彩繪的天花板,雕刻精美的木製家具,以及裝飾用的貝殼、花飾及錯綜複雜的曲線等,完全是「洛可可式」建築裝飾風格。宮中最為富麗堂皇的殿堂要算著名的鏡廊了。鏡廊長73米,寬10.5米,高12.3米。左邊與和平廳相連,右邊與戰爭廳相接。拱頂上布滿了描繪路易十四最初18年征戰功績的彩色繪畫。吊燈、燭台與彩色大理石壁柱及鍍金盔甲交相輝映;排列兩旁的8座羅馬帝豐耳雕像、8座古代天神整耳雕像及24支光芒閃爍的火炬,令人眼花繚亂。最為吸引人的,還與長廊左側面對花園而開的17扇巨大拱型窗門相對應的17面巨型鏡子,這17面大鏡子,每面均由483塊鏡片組成。白天,人們在室內便可通過鏡子觀賞園中美景。夜宴時,400支蠟燭的火焰一起躍人鏡中,鏡內鏡外,燭光輝映,如夢如幻。 由大運河、瑞士湖和大小特裡亞農宮組成的凡爾塞宮花園是典型的法國式園林藝術的體現∶望不見盡頭的兩行古樹,腑瞰著綠色的草坪,綠色的湖水。千姿百態的大小雕像或靜立在林蔭道邊,或沐浴於噴水池中。大小花壇一畦一樣,青青的小松樹被有條理地一律剪成圓錐形,布局勻稱、有條不紊。

在凡爾賽宮及其園林拉多娜水池園的中軸線上有兩座著名的水池:拉多娜池和阿波羅池。據說,水池的設計和雕塑者從神話故事《變形》中得到靈感,通過雕塑向人們敘述美麗的神話和傳說。神話傳說拉多娜是太陽神阿波羅和月神迪安娜之母,因被朱庇特之妻詛咒,在精疲力竭的漂泊途中停留於裡西的池塘邊,但農人們不僅不讓她飲水解渴,還把水污染了。拉多娜一氣之下把他們變成了青蛙。1670年建造的拉多娜像站在一塊岩石上,面對宮殿,周圍是六隻變成青蛙的裡西農人。1687-1689年間作了重新設計。水池裡,一座五層同心圓疊羅漢似地托起扶兒攜女的拉多娜像,裡西農人變成的青蛙葡伏腳下,灑在人們身上的水會使褻瀆神靈的人變形,有的變成野獸,有的變成昆蟲。

在羅浮宮、凡爾賽宮保存了「那也是人類在這次文明中最輝煌的、人類最值得驕傲的、真正的人類最正統最完美的藝術。」(《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