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美夢成真

Gerard(澳洲)南竹 譯


【正見網2003年11月21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從前,在一個遙遠的池塘下面,住著一顆名叫莉莉的種子。她很害羞,但很愛跟朋友一起玩兒。

有一天莉莉變得不開心了,因為她聽別人說,在她住著的池塘上面呀,有一個奇妙的世界。聽說那個世界裡有明亮的光在閃耀,藍藍的天空一直伸到地平線的那一端。

莉莉好想去看看那美麗的光呀。可是,她怎樣才能到黑黑的池塘深水的上面去呢?她的朋友開始嘲笑她:「哈,莉莉又來了,還是正做夢呢。」

他們總勸她別再夢想另一個世界了:「莉莉,這裡才是你的家。為什麼要到別處去找呢?」他們就是不能理解她。一條名叫雷雷的最最調皮的魚大聲嘲笑她,還告訴好多好多別的魚都來笑她,罵她。
雖然雷雷對莉莉很不好,但莉莉沒有生雷雷的氣,因為他幾個月前剛剛失去了爸爸,讓一個漁夫釣走了。她也知道並不是所有人都做同樣的夢。但她的心裡還是充滿了夢想。

有一天,正當莉莉做著白日夢的時候,蘆葦伯伯來了。他說:「你好啊,莉莉。」莉莉的眼裡突然充滿淚水。

「親愛的,你為什麼哭了?能告訴我出了什麼事嗎?」

莉莉揚起臉看著蘆葦伯伯。他是池塘中年齡最大、最有智慧的。莉莉一邊流淚一邊告訴蘆葦伯伯她的憂傷。

蘆葦伯伯說:「親愛的莉莉,你有一顆已長大的心,它要帶你去看更了不起的事情。雖然你的眼睛看不見,但你的心已在尋找你這個池塘之家中所沒有的景色。現在我要走了。我回來時再來看你。」

過了不久,雷雷從莉莉身邊衝過。莉莉看出他很生氣。他故意把池塘底的沙子攪渾,水裡變得更加漆黑。

正當雷雷忙著攪和污泥時,他的尾巴突然被大石頭夾住了。他又扭又蹦,但怎麼也掙脫不出來。雷雷大叫道:「救命!救命!」

莉莉聽到他的喊聲:「快幫幫我!」周圍好像沒有別的人了。

莉莉轉過頭,看見她的朋友烏龜多多在不遠的地方。莉莉使勁喊道:「多多!」

多多遊了過來。莉莉說:「多多,見到你真高興。雷雷被大石頭夾住了。我不知道有沒有別的人能聽見我的喊聲。」

多多是個忠實的朋友和一隻不愛講話的烏龜。他馬上到雷雷那邊去看能不能幫忙。

他游到雷雷身後,用盡全身力氣拚命地推。他用硬背殼頂石頭,頂呀頂,把石頭頂鬆了一點,雷雷急忙把尾巴扯出來。

雷雷說:「多多,太謝謝你了。如果不是你和莉莉,我沒準兒一整晚都得在那兒夾著了。」

多多說:「這沒什麼。我很高興能幫上一點忙。不過,我覺得你應該向莉莉道歉。你以前真的對她不好。」

多多是對的。雷雷游到莉莉身邊,為過去的行為道歉。「莉莉,真對不起!我嘲笑你,罵你,可是你從沒回過嘴,今天還救了我的命。我怎麼才能報答你呢?」

莉莉看著雷雷的眼睛,知道他說的是真心話。「雷雷,我總相信你有顆善良的心,而現在你自己證實了這一點。我們做朋友好嗎?」

雷雷微笑著說:「莉莉,如果你真能原諒我,我太願意做你的朋友了。」

池塘裡的污泥沉澱了下來,雷雷鱗片上也掉下很多泥巴。莉莉突然發現了什麼。

「雷雷,我以前從沒注意到,你居然是條金魚!你身上的泥掉下去了,你的真實面貌露出來了!」

莉莉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雷雷不好意思起來,急忙說:「謝謝!再見!」然後就遊走了。他知道是莉莉喚醒了他心裡的善意。

又過了一些時候,蘆葦伯伯回來了。莉莉告訴他這些事情。蘆葦伯伯很高興。

「莉莉,因為你用心去幫助別人變好並看到真相,你也會擁有同樣的機會。」

蘆葦伯伯悄聲問:「莉莉,你想不想知道一個秘密?」

「噢,當然,請告訴我!」

「雖然我可能是這裡年紀最大的,但卻不是最有智慧的。蘆葦就能看到水面上的世界。那真是個美麗的世界!有那麼多有趣的東西可看。我的個頭可能算是高的,我活了這麼多年,實話說,蓮花才是最有智慧的。」

莉莉吃驚地望著蘆葦伯伯和善的臉。她說:「蘆葦伯伯,我不明白!」

「莉莉,你還小。但我相信你現在已經可以長高、伸展、成長為你註定要成為的那個樣子。」

莉莉慢慢地長啊,長啊,有一天她的雙眼終於從黑黑的深水中浮出來,看見了水面上的新世界裡那耀眼的光亮。

莉莉的心高興地歡呼。「噢,我終於看到天空的顏色了!我終於看到原來只在夢中見過的一切了!噢,蘆葦伯伯,這裡有我一直在夢想的光亮!」

蘆葦伯伯也象莉莉一樣快樂。他彎下腰,對莉莉說:「你的眼睛再也不會被池塘的水蒙住了。因為你純潔的天性,你被賜予了一個新的生命。」

蘆葦伯伯又走近些,輕聲說:「莉莉,現在你看見了池塘上方的大地,光亮的世界,但你還沒看見最重要的景色。」

莉莉聽著他和善的話,不解地問:「蘆葦伯伯,我現在能看見這麼多奇妙的景色,還有什麼可看的?」

蘆葦伯伯輕輕地笑著說:「這個景色就是你自己。你已經長成了這個池塘中最美麗、最迷人的一朵花兒。」

莉莉轉頭打量自己。她已經盛開為一朵光彩照人的嬌艷蓮花。她向遠方望去,又看見了池塘裡所有盛開著的蓮花。

她的美夢成真了!她終於看見了另一個世界!

蘆葦伯伯說:「這份美麗首先在你的內心生長,然後才溢到你的外表,你甚至在地平線的那一端都能看見。」

莉莉這次終於聽懂了。她低下頭,第一次看見了水的真實面目。池塘是一個可以讓她的心靈和智慧得到昇華的地方,而所有的一切,不過都是她內心世界的反映。現在她終於擁有了眼睛,不,是心靈,去看那無邊無際的美麗天空,那正在黎明的第一抹曙光中甦醒的新一天的新天空。

莉莉真想與池塘裡的每一個人分享她的快樂。她想告訴他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尋找那從自己內心開始的美麗的新世界。

一個新的開始……

(English vers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29)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