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觸奸柏」與「遮蔭侯」的來歷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18年09月03日】

在北京孔廟的大成殿前,有一株古柏,民間傳說它能辨忠奸,是一棵忠義之樹。此樹據考證是元代著名學者許衡所植,距今有著約近八百年的樹齡了,粗大的腰身,要兩三個人才能合抱過來。

在明朝時,著名的貪官奸臣嚴嵩騙取了嘉靖皇帝的信任胡作非為。某次他代表嘉靖皇帝到孔廟祭孔。按規制,如果皇帝親臨,則祭拜於殿中;親王代替皇帝祭孔,則拜於檐下;大臣則拜於階下。嚴嵩雖然是代替嘉靖皇帝祭孔,但是他只是一介臣子,只能拜於階下。可是嚴嵩專橫跋扈慣了,竟然昂首挺胸,想登上台階直入殿中。

陪祭的大臣們看到這種情景面面相覷,但懾於嚴嵩的淫威,大家敢怒不敢言。正在這時,剛剛還風和日麗的天空突然狂風驟起,烏雲密布,狂風吹動柏樹樹枝,晃動的樹枝恍如長了眼睛一般,一下子揮動過來,打掉了嚴嵩的烏紗官帽。在中國古代,官帽是官員身份和權力的象徵之一,官帽沒了,相當於象徵他被罷官了。嚴嵩嚇的瞠目結舌,倉皇逃走,從此以後再也不敢到孔廟來了。嚴嵩後來果真被罷官並抄沒家產,應驗了官帽被柏樹打掉的先兆。人們紛紛說:嚴嵩的奸惡連上天和古樹都看不下去了。於是人們就把這株古柏稱為「觸奸柏」。

北京團城還有一株被帝王封侯的古油松「遮蔭候」。團城是清代皇家園林北海邊的圓台式古老建築,據說是世界上最小的城堡,它上面種滿了鬱鬱蔥蔥的古松古柏,可謂是一座「空中花園」。古油松「遮蔭候」就是團城裡最有名的古樹。

「遮蔭候」是金世宗大定年間種植的,距今已有八百多年了,是北京城裡最古老的油松。其巨冠如傘,遮蔭濃郁,其主幹猶如巨傘稍向南傾斜,姿態奇絕。相傳在清乾隆年間,有一年盛夏,天氣十分炎熱,乾隆登上團城遊玩。宮人們擺案於殿外這棵古松的巨冠濃蔭下。乾隆在樹蔭下頓覺涼爽,暑熱全消。他望著太液池內,綠荷蔽水,粉花朵朵,十分高興,御封這棵古松為「遮蔭候」。

給這棵古松封候後的某一年盛夏,乾隆乘龍船下江南去巡視,隨行的眾臣、眾侍衛都覺的炎熱無比,汗流浹背,唯有乾隆皇帝頭頂上方始終有一朵雲擋住太陽,而覺的不太熱。等乾隆回到京城,有官員稟報:皇上御封的古樹遮蔭候,在您南巡江南時慢慢枯萎了,您回來了它又復甦了。乾隆一聽,仔細一想:南巡時為他遮蔭的雲彩,其形狀恰與古松遮蔭候的樹冠相似,悟到:遮蔭候有靈性,為報御封之恩,其靈體伴他下江南,一路化身為雲朵為他遮蔭,故而大樹才在這段時間枯黃了。乾隆皇帝感念遮蔭侯的一片忠心,對此樹更是關懷備至,據說還特批遮蔭侯每年享受俸祿。

「觸奸柏」與「遮蔭侯」的故事告訴我們:植物也是有靈性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