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面和啟發善念的語言準備真象傳單

-- 對「講真象時要注意世人的理解能力」一文的反饋
大陸大法弟子 定平


【正見網2004年01月06日】

讀了同修「講真象時要注意世人的理解能力」一文,很受啟發,想就真象資料的用語問題與同修切磋一下。

好的真象資料的用語往往易於被世人理解和接受,背後其實蘊涵著大法弟子為世人真正負責的境界。有意無意地講高了,或者講硬了,講偏了,講羅嗦了,不但不能讓世人認同,反而把世人推向了危險的邊沿。這其中有個人經驗、學識和能力限制的因素,背後也隱藏著對自我觀念的執著。如果我們真能在法上認識法,真正為眾生負責,就應放棄自我的觀念,完全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用心去體會他們的思想狀態,順著他們的執著,用他們能理解、能接受的語言,告訴他們大法的真象,就一定能讓他明白大法的真象。

我覺得,真象傳單如能用正面的、肯定的、啟發善念的語言,就容易打動世人。想想我們當初剛接觸大法時,滿腦子都是不好的思想觀念,滿身都是業力,而師父總是看弟子好的一面,循循善誘,啟發我們尚存的一點點善念,一步一步把我們帶到了無比高的境界。師父的作風就是法的展現,那麼,我們面對被邪惡謊言蒙蔽的世人時,也應該象師父對我們一樣,用洪大的慈悲和寬容對待世人。放下對自我的執著,用心去體會世人的思想狀況,用正面的、肯定的語言,啟發他們僅存的一點善念,讓他們自然而然對大法產生正念。切忌用生硬的、否定的語言把世人推開,從而斷送世人唯一的得救機會。

我覺得,同修前面談的都很好,但其中的「附:我們在真象光碟,和資料小包外附的小傳單」的用語,給人的感覺是:用否定的語言太多,語言也顯得生硬和高高在上,不太容易被世人接受和理解。現摘錄如下並做簡要分析:

「您真的被欺騙了!

請您不要不理解法輪功學員講真象。他們都是好人,但受盡了迫害,甚至有的人被迫害致死!

請您不要不看真象傳單,因為您真的完全被欺騙了,您有權知道真實的一切。「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江xx控制的電視、報紙等所說的可不都是真的。一個代表腐敗的獨裁者能說多少真話呢?不是沒有先例,不要忘記文化大革命把人們整整騙了十年!

1999年7.20以來,除了電視、報紙、廣播大面積的關於法輪功的負面宣傳外,您真正了解法輪功多少?別忘了那是為了鎮壓而進行的宣傳啊!

您知道您被騙的程度嗎?您知道法輪功99年7月遭迫害以前就有30多個國家在煉,而現在達到了60多個國家嗎?您知道通過對「天安門自焚」的慢鏡頭分析和調查,已經被國際上證實是江xx一手導演的嗎?您知道在中國有多少法輪功學員被判刑、勞教、甚至被酷刑折磨致死嗎?您知道江xx在許多國家被起訴並面臨全球性審判嗎?……您都不知道!

其實,很簡單,法輪功不好能有這麼多的國家,這麼多的人煉嗎?能打都打不垮嗎?

您有權知道真象,有權維護自己的知情權。謊言只會欺騙您,還可能毒害您去做錯事,並因而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江xx能為您負責嗎?

您只有自己為自己負責,強權不應該使您被欺騙和受愚弄,您的現在由您自己掌握,不應該受任何人擺弄。

請您不要偏聽偏信,真心地希望您更多一份理智,能夠全面地獲得應該知道的一切,並進行深入細緻的思考,從而具有美好的未來。

祝您幸福!」

我以為這篇小傳單在用語上有幾個問題:

一、第一句話就人為地給讀者下了斷言,告訴他們「您真的被欺騙了!」這個說法可能引起幾種不同的思想反應:其一,讀者可能是了解真象的或了解部分真象的,這部分人可能會因為您這種否定而使他們難受;其二,中毒深的讀者看到這第一句話,可能就會激發他們惡的情緒;其三,在常人中自以為是的,可能產生逆反心理,看了第一句就不想再看下去了;其四,比較麻木的人,也可能因為反感這一句話就把他推向另一面。當然,也可能有好奇的人,或者喜歡尋根問底的人,可能會耐著性子順著看下去,但這樣的人畢竟是不多的。

二、文章多處使用否定的語言,把讀者置於尷尬的境地,例如「請您不要不理解法輪功學員講真象」,「請您不要不看真象傳單,因為您真的完全被欺騙了」,「您知道您被騙的程度嗎」?等,讓讀者感覺自己是個十足的傻子、白痴,或容易被騙的人,從而產生強烈的反感,甚至連「真象光碟,和資料小包」也沒心情看了。我們應清楚,真象傳單是給常人看的,是為了讓他們理解和接受的。如果我們自說自話,把讀者「看扁了」,怎麼能達到講清真象的目的呢?!

三、文章總體語言顯得生硬和高高在上,結構也不太嚴謹,可能讓讀者產生距離感和鬆散的感覺。這方面我就不多說了。

我們現在救人也很難,因為邪惡謊言的毒害太深太廣,常人的執著和不好的思想太多,說話稍不注意,就可能被邪惡鑽空子,從而毀滅世人。所以,製作真象材料必須用心去做,順著常人的執著去做,對每一個字和詞要進行反覆推敲,對表達方式和文章結構進行精心構思,只有這樣,才能達到講清真象,救度眾生的效果。

以下,我根據同修原文進行了一些調整,希望能拋磚引玉,引發眾同修寫出真正高質量的真象短文。

「尊敬的朋友:您好!

雖然我們素昧平生,但我還是想跟您說幾句心裡話,只因為做人的良心,讓我不忍看到善良的同胞被欺世的謊言所蒙蔽!

您是否知道,99年7月以前,法輪功已傳播到30多個國家和地區,修煉者達一億之眾?您可知道,自99年7月遭迫害以來,修煉法輪功的國家又增加到60多個國家?您可知道,「天安門自焚」已經被國際教育發展組織(IED)以及其他國際組織全面調查,證實是江xx一手導演,用來栽贓陷害法輪功的騙局?您可知道,那些所謂的殺人、自殺以及出現偏差的所謂案例,都是張冠李戴或者無中生有捏造出來的?您可知道,法輪功是佛家修煉,以「真善忍」為核心準則,慈悲為懷,絕對禁止殺生?您可知道,有多少人通過修煉法輪功,治好了頑症,成為了身體健康、品德高尚的好人?您可知道,在中國有多少法輪功學員,僅僅因為告訴人們事實真象就被開除、下崗、判刑、勞教、甚至被酷刑折磨致死?您可知道,鎮壓法輪功是江xx個人的決定而不代表黨和政府?您可知道,在江xx決意迫害法輪功時,中央絕大多數人都不同意鎮壓?您可知道,當前,江xx因為迫害法輪功在許多國家被起訴並面臨全球性審判?……

自1999年7.20以來,除了電視、報紙、廣播大面積的關於法輪功的虛假宣傳外,您是否還有其它渠道了解法輪功?俗話說「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您不妨對照法輪功的真象傳單與江xx控制的電視、報紙的說辭,進行一下理智的分析,再想想文化大革命時期黑白顛倒的宣傳把戲,就不難看出誰在說謊,誰習慣說謊和誰最有條件、最有動機說謊!如果您有條件看看法輪功的書和錄像,或者與您身邊真正的法輪功修煉者接觸接觸,您就更能判斷出誰真、誰假,誰善、誰惡。

您有權知道真象,有權維護自己的知情權。謊言不只會欺騙人,還可能導致人無意去做錯事。

請您理解,法輪功學員這樣做,是真心地希望您了解真象,從而擁有美好的未來。

祝您和您的家人以及親朋好友福壽安康,幸福美滿!

真誠的法輪功弟子敬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大法真相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