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訪問歐洲合唱團成員米可・馬提拉(譯文)



【正見網2004年01月29日】

2004年1月17日和18日,歐洲法輪功學員組成的「為你而來合唱團」,在紐約曼哈頓文化中心劇院正式公開首演,所演唱的歌曲「為你而來」是有感於36位西人法輪功學員於2001年11月在天安門廣場請願而創作的歌曲,歌曲由衷地懇請中國人民來了解法輪功真相,並看穿江氏政治集團所散播的謊言。在兩天中向為數2500名觀眾獻唱這首歌曲的合唱團演唱者中,有一位來自芬蘭現年25歲的法輪功學員米可・馬提拉(Mikko Mattila)。事後,圓明網記者採訪他在合唱團演唱的心得和想法。

◇◇◇ ◇◇◇

記者:米可,你可以為我們說明關於這個合唱團的背景嗎?

米可:這個主意是來自於我們得知有一個合唱團只演唱一首有關人權的歌曲而廣受全世界歡迎之後而產生的想法。我們受到啟發而創作了我們自己的歌曲,並以同樣的方式向中國人民講清正發生在中國的法輪功受迫害的真象,也展現所有歐洲國家對此嚴重迫害情況的極度關切,所以這個想法來自於我們想要制止迫害,挽救中國人生命的願望。

記者:是什麼動機引起你想加入這個合唱團?

米可:一個原因是這首歌曲。我認為音樂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要唱某些東西一定要有一些意義在裡面,對我自己和我想要告訴中國人的事情而言,這首歌就是我想要說的,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它令我非常感動,我對它有著很特殊的感覺。

記者:合唱團內有許多人曾經到過北京請願,是否正確?

米可:是的。大部分的人不是在11月22日那天(36名西人學員於2001年11月22日在天安門廣場請願,他們的和平請願啟發了這首歌的創作。)去的,而是在後來才去的。我自己則是只身前往的,容我在此介紹一些背景。當我開始修煉法輪功的時候,我從這個功法受益良多,也幫我解決了一直困擾我的一些個人問題,而且我的健康變好了,我對人生、社會和他人的態度也變得越能容忍和越正面,以前我染有很多有害健康的惡習,它傷害我和他人,也使我與社會疏離。法輪功教人真、善、忍,我看到當我改變自己去遵循這些原則後,事情就會跟著改變。例如我和我家人的關係;我找到工作;我的健康改善了。那時是2001年,我上網絡閱讀有關發生在中國的事,在江氏政權之下,每天都有法輪功學員在勞教所被謀殺的報導,我也因此看到江氏政權所散播的關於法輪功的謊言。當有一億人正在遭受迫害和這麼多中國人民被謊言所欺騙的時候,我覺得我不能只是默默的待在家裡,在中國唯一能請願的方法就是到公開場所請願,天安門是中國最有名的地方,我想要到中國去告訴中國人--全世界都說「法輪功好!」,去證明芬蘭人民是以正面的態度對待法輪功的,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幫助制止迫害和對中國學員表示支持的方法。

記者:為什麼你覺得向中國人講清真象是如此的重要?

米可:江氏政權如此的害怕人民了解真象,這場迫害就是依賴江氏政權一手掌握的國營媒體進行謊言宣傳,受到中國控制的中國媒體就像一言堂。在1999年之前,中國政府支持法輪功,因為他的確對人健康有著極大的幫助。但當修煉法輪功的人數更甚於共產黨黨員數時,獨裁者江xx無法接受這一事實而想要打壓法輪功。江氏所運用的手段就是捏造謊言傳播給人民,讓人民對法輪功產生誤解,並作為這場迫害的藉口。而終止這場迫害的最有力方式就是讓人們知道事實真象。

記者:所以你覺得這首歌最主要是為了獻給中國人民嗎?

米可:這首歌中提到「可貴的中國人啊…」,當然指的不只是被欺騙的中國人民,也包括了這世上的每個人。此外,這首歌也是一首好歌,作成一首歌不是為了賺錢創造利潤,或贏得美譽等等這類的事情,它真的是音樂。而且我認為人們聽到這首歌,他們能真正的感動喜愛。它是經由法輪大法所啟發而由修煉者所寫成的一首歌。如果你聽到這首歌,你能夠從這首歌中聽到法輪功中善的偉大力量。這些人不只是為他們自己而唱;散發出的是一種善。在某種程度上,和許多音樂和許多為了利益的藝術家比起來,它更代表了一些更好的價值─ 也許是音樂世界中最珍貴的價值!(笑)

記者:所有合唱團的成員都來自歐洲嗎?

米可:是的,讓我看看有多少國家?… 瑞典、挪威、丹麥、英國、愛爾蘭、法國、瑞士、德國、奧地利、義大利、希臘、荷蘭,共12個國家。

記者:他們是如何安排時間一起練習和排演呢?

米可:合唱團成員都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所以他們利用他們業餘時間及假日做一些排演及表演。這並不容易,但他們想做,因為他們知道這很重要。

記者:為了這首歌,學習中文很困難嗎?

米可:我認為對許多人來講,包括我也是;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學習這些中文字及了解這些字的意思。我們學到的一件事就是真的了解這首歌中我們唱的意思,所以我們不僅去學如何模仿這些中文的聲音,也真的學了我們所唱的一字一句。對許多人而言,學中文很好。因為法輪功是從中國傳出來的,而許多修煉者他們也喜歡中國文化,也發現了中文是一種極富內涵、豐富多變的語言。

記者:和每個人一起唱這首歌感覺如何?

米可:在紐約,在音樂這一層次上,大家一起唱是非常和諧美好的,因為這首歌真的很好,而且當人們聽這首歌時感覺真的很好。當在唱這首歌及排演時,我們從歌曲中分享了共同的感覺而且了解為什麼我們要唱這首歌,那是因為這首歌極富感情。所以這對我而言是一次影響極大的體驗。而且當我們那次在紐約演唱時,獲得了很大的迴響,尤其是來自華人的讚譽。

我覺得這首歌真的很美,當人們在聽這首歌的同時,他們真的感覺很好。這首歌代表著修煉者的態度及想法。你可以從我們所唱的一字一句中體會出我們想表達的內涵。

記者:最後,因為團裡每個人都修煉法輪功,你認為這和其他合唱團有何不同之處?

米可:嗯,就像我說的這不是為了我們想要得到什麼。我們唱這首歌是為了其他所有的人,就是這樣。這就是和別人不同之處。

記者:謝謝你,米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