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徐霞客

清風


【正見網2020年07月26日】

近日,由於某種看似非常偶然的原因,我路過江蘇江陰,無意中抬頭,看到了窗外「徐霞客紀念館」的牌子,感覺似乎某些記憶被打開,一下子明白了徐霞客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在常人的歷史書裡,徐霞客是明代地理學家、旅行家和文學家,他經30年考察撰成60萬字地理名著《徐霞客遊記》,被稱為「千古奇人」。這當然不算錯,但並沒有說到點子上,徐霞客其實是一個修道者,他在出發前曾抒發過「大丈夫當朝碧海而暮蒼梧」的壯志,這個「朝碧海而暮蒼梧」是菩提祖師要傳授「筋鬥雲」給孫悟空的時候說的,他說「自古道:神仙朝游北海暮蒼梧。」孫悟空問:「怎麼為『朝游北海暮蒼梧』?」祖師道:「凡騰雲之輩,早辰起自北海,游過東海、西海、南海,復轉蒼梧。蒼梧者,卻是北海零陵之語話也。將四海之外,一日都游遍,方算得騰雲。」常人站在常人的角度認為徐霞客的表白僅僅是一種豪氣,實際上是徐霞客在表示自己的求道之心。

從1608年開始,22歲的他徒步跋涉,歷經30餘年,足跡遍及大半個中國,走過江蘇、福建、湖南、北京等21個省、市、自治區。古代沒有現在的這些交通工具,他完全是憑著自己的雙腳在走,沒有無比堅定的求道之心是根本就不可能堅持下來的,這和我們現代人理解的「旅遊」,「遊山玩水」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我們知道中國的名山大川修道的人很多,其實徐霞客是去和他們交流切磋的,他的家境還不錯,所以基本不用像和尚一樣化緣,但一路上還是遇到很多的危險,有自然的,有人為的,而正是因為他有這顆修煉的心,所以有神在暗中保護他,無論遇到什麼艱難,總是能夠逢凶化吉,這其實和玄奘取經在本質上是差不多的,只是修的法門不同,同時一個在國內一個去了國外而已。在這30餘年的類似於雲遊的過程中,他得到了許多高人的指點,同時常人中的執著心也在不斷的去,到了最後他也修到了很高的層次。而那個在常人眼中的《徐霞客遊記》只是他修煉過程中的一個副產品,他絕不是為了考察地理而寫的這個東西。  

中華五千年的文明,能夠在歷史上留下名字的都不是泛泛之輩,正因為徐霞客是修煉層次很高的人, 所以這部作品才能夠流傳下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