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發怒易引起中風

周正


【正見網2004年03月13日】

據美聯社3月1日報導,研究發現男性大怒容易導致中風、甚至死亡。

報導中說,研究顯示發怒的男性比沒有發怒的男性患心房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比例高10%。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失常, 與中風有很大的關係。在美國約有二百萬人患心房顫動。研究結果還表明,發怒還會使男性的致死率增高20%。

Elaine Eaker是美國威斯康新州Eaker Epidemiology Enterprises的負責人。他說,「有觀點認為不去抑制自己的發火,讓它發泄出來有助於消除發怒對健康帶來的負面影響。我們發現並不是這樣的。」

除此之外,對別人有敵意或傲慢的男性患心律不齊幾率也要高出30%。

貝勒醫學院的心臟學專家John Osborne介紹說,研究人員很早就知道發怒、敵意與心臟病的關係。這次的研究結果證實了這一點。他又表示,「科學家們對心房顫動有所了解……但不知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現在的這些研究或許能有一些啟發。」

John Osborne 又指出,這項研究的重要性還在於它的長期觀察的結果。而且測試對像數量眾多。該試驗調查了1769名男性和1913名女性,試驗長達10年之久。

Eaker 表示,根據現有的數據,科學家們認為發怒和敵意會影響人們的健康。因為即使沒有其它心臟毛病、高血壓、膽固醇、年齡等因素,一些男性仍表現心律失常。Eaker認為這些可能就與這些人的態度或脾氣不好有關。

科學家們過去已經發現大發脾氣容易讓人過早地患上心臟病。這樣看來發怒不僅會給他人帶來不快,與自身也有害。如果人人都能互相忍讓,那社會風氣又會如何呢?

參考資料

Anger Linked to Stroke Risk in Men: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1894&ncid=1894&e=20&u=/ap/20040301/ap_on_he_me/angry_hearts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5/14/15998.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