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醫山夜話(16)生命的節奏

作者:石玉坤/玉茗 主播: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10月26日】

音頻:醫山夜話(16)生命的節奏

作者:石玉坤/玉茗
主播: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朋友你好,這裡是《醫山夜話》。我們都知道,音樂是有節奏的,那麼生命也有節奏嗎?先來看一個實驗:把一個人關在屋子裡,允許他做喜歡做的事,卻不給他任何時間的參照,沒有鐘錶,送飯也是毫無規律的,結果,一個月後被關的人瘋了。這就說明時間就意味著節奏,打亂節奏的時候,生命就會紊亂。

人體是有一個時間規律的,這個「人體生物鐘」走到哪兒,身體該做什麼,身體自然知道。所以,吃飯、睡覺、排泄一般都有規律。這個「鍾」不僅會告訴人何時該做什麼,如果你一直違反它的指令的話,也會停止運行。這個鐘的「鑰匙」並不掌握在人自己的手裡。冥冥之中,有一個神明在嚴格地操縱看管著這一切。

那麼,人體的這個「鍾」與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時間鍾是什麼關係呢? 

它們是緊密相連,息息相通的。

人體的氣血是人體的精微、精華,具有一定的流動性。古人認為氣血是通過經絡流動到機體各部,灌注營養臟腑、四肢百脈。這種流行灌注各臟腑組織具有象潮水漲落一樣的時間節律。當某個時辰氣血流注到某經脈臟腑時,這個地方就在功能旺盛的時候,否則就在功能衰減之時;在某一時辰某一臟腑氣血流注最不足時,它的功能就處於最衰時。這就是十二時辰的節律。

這「十二時辰」是將晝夜分成十二個時間段,每段以十二地支名稱命名。您可能知道「十二時辰」與現在的二十四小時的對應關係是:從23點子時開始,每兩個小時是一個時辰,分別叫子時,丑時,寅時, 卯時,辰時,巳時,午時,未時, 申時,酉時,戌時,亥時。 

每一個時辰都有和它對應的經脈,它的主線路為,從凌晨一點到三點(1-3am)肺經開始,每一個時辰依次是,大腸(3-5am),胃(5-7am),脾(7-9am),心(9-11am),小腸(11am-13pm),膀胱(13-15pm),腎(15-17pm),心包(17-19pm),三焦(19-21pm),膽(21-23pm),肝經(23pm-1am)。 每一個經脈是一個時辰。所以,病得最重的臟腑,病人往往會在生命鍾走到那個部位的時辰停止下來,不往前走了。

過去修道人是懂經絡、氣血循行規律的。所以,民間有點穴這種方法,就是根據人體生命鐘的走向,當人的血脈氣機走到某一經脈的特定穴位時,點一下,或者使你站著不能動,或者使你躺著不能起,幾個小時後,會自動解開。「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懂得氣脈的人,指一點就能解開。 

剛才講的是十二時辰與人體經脈子午流注的節律。關於生命的節奏,接下來再談談月亮盈缺對人體的影響。

月亮的周期變化對人類影響最明顯的是女性周期28天,正好介於「恆星月」周期的27天和「朔望月」周期的29天之間,二者周期長度一致。月亮周期與人類分娩時間也存在著相互聯繫,絕大多數產婦在圓月之後分娩。 

月亮盈缺變化與人的精神狀態的改變也有著相關性。古代巴比倫人就稱精神病人為「路那替克(Lulatic)」,意即受月亮影響的病變。現在美國人也常用這一詞。研究發現精神病患者的確易於在月圓的時候發作。 

人精神狀態的變化與月亮也有關係。滿月可使人產生不安、緊張、心緒煩亂以及幻想奇思。滿月時能勾起人們對往昔的追思和傷感,憂鬱和惆悵,使詩人吟出絕句。 

在古代的《素問·八正神明論》中說:人的身體、血氣、肌肉、經絡的虛實是與月亮的圓缺相對應的。(月始生則血氣始精,衛氣始行;月廓滿則血氣實,肌肉堅;月廓空,經絡虛,衛氣去,形獨居。) 

月亮盈缺與人的死亡也存在著關係。慢性病和衰竭致死的人中,大都死於海水的落潮和低潮期,也就是下半月。中風病人,出血性中風等死於上半月。肺結核引起的大咯血,大多發生在圓月前的七天裡。消化道出血在十五前後發病率最高。住在海邊的人最有體驗,受傷流血與海潮漲落有關,漲潮時流血較多。這說明月亮的盈虧與人體的出血也存在著相關關係。 

月亮的陰晴圓缺、四季的炎涼交替,行星的自轉與公轉,無不帶著自己的節律。

有生命的地方就有節奏,日出日息,潮漲潮落,與我們的心跳和呼吸有什麼兩樣呢?

有很多作物也有節奏,比如果樹是「一大年一小年」,一年結的果多,一年結的果少,兩年一個周期,土壤也有吐吶的節奏。

曾經有一位德國醫生在飯桌上和我談起貝多芬的音樂。他用手敲打著桌子,拍著「命運交響曲」的節奏說:「這個命運的敲門聲是和心臟的心跳一樣。」可見音樂的節奏反映的情緒和我們的人體節奏緊密相關。

在希臘神話裡有個時間之神名叫奧爾甫斯,喜歡音樂。每天,他彈著琴,太陽隨著他的歌聲躍出地面,又隨著他的歌聲落入西山。有時間的地方就有節奏。

如果經脈不再周期流注,就像行星停止了運轉;如果潮水不再周期漲落,就像天地停止了心跳;沒有節奏的地方沒有生命,就像沒有漣漪的水是死水。 

朋友,剛才的節目是《醫山夜話》,談的話題是「生命的節奏」。

《醫山夜話》系列連播來自「法輪大法正見網」。這裡展示的是親身實踐「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法輪大法修煉者對人體、生命、宇宙的正見,以及對人類正統文化和藝術的全新認識。如果您有興趣探索宇宙、生命和人體之迷,那麼就請您來這裡和我們一同用新思想、新思維了悟人生,找到生命的真相。

感謝收聽《醫山夜話》,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