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神靈專管的蝗災

空石


【正見網2021年01月25日】

中國人有句話叫「一物降一物」。比如有肆虐危害莊家的蝗蟲,就有專門治它的「神」。也就是說一切都被「相生相剋」的理限制著。

古籍《列異傳》記錄了一位專吃蝗蟲的神靈。據《列異傳》記載:漢中郡有個叫欒侯的鬼神,經常住在室內的棚頂上或帳幕後面,喜歡吃醃製的魚類,有卜吉凶的能力。甘露年間,當地鬧起了蝗災,蝗蟲經過之處,莊稼全被吃光了。郡守派人將此事通知了欒侯,並祀奉上不少醃製的魚類。欒侯對來人說:「區區蝗蟲,算不了什麼,可以把它們除掉!」說罷就翕然掀動翅膀飛出窗外。來的小吏看見他仿佛是一隻鳩鳥,還發出水鳥的叫聲。小吏回去後,將此事稟報了郡守。當即,果然有成萬上億隻鳥來吃蝗蟲,頃刻就把它們全除盡了。

在全世界的今天,人們都把蝗災當成大災難。因為它可以造成當地的顆粒無收,人們會挨餓。可是大家有沒有發現,蝗蟲往往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根本就不知道它們是怎麼產生的,又怎麼消失的。大概這就是神的傑作吧。

我們今天面對的瘟疫也是這樣,有專門負責的神在管,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瘟神」。是淘汰壞人的,好人是不需要擔心的。

原文:
漢中有鬼神欒侯,常在承塵上,喜食鮓菜,能知吉凶。甘露中,大蝗起,所經處,禾稼輒盡。太守遣使告欒侯,祀以鮓菜。侯謂吏曰:「蝗蟲小事,則當除之。」言訖,翕然飛出。吏仿佛其狀類鳩,聲如水鳥。吏還,具白太守。即果有眾鳥億萬,來食蝗蟲,須臾皆盡。(出《列異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