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驚見「神秘巨坑」 科學家解謎爆炸原因

【正見新聞網2021年02月19日】

位處俄羅斯西伯利亞北極圈內的凍原帶(tundra)去年突然發生一起大爆炸,使得苔原上出現一個深達165英尺(約50公尺)的超級大洞,當時許多民眾懷疑是否為莫斯科當局正在進行不為人知的核武試爆,或是外星人搭乘UFO所炸,不過日前有科學家利用無人機等尖端科技探詢巨坑內部,證實巨坑為「甲烷爆炸」造成。

根據《CNN》報導,最新發表在《地球科學》(GEOSCIENCES JOURNAL)雜誌中的研究指出,一直以來科學家都對於俄羅斯西北方的坑洞感到相當好奇,於是就首度利用了無人機攝影、3D建模和人工智慧等技術進入洞中探勘,結果發現這些坑洞與之前科學家們猜測的結果一致,主要就是由甲烷爆炸所造成。

研究顯示,會爆炸主要也與地球暖化有關,因為永凍土是甲烷的巨大天然儲藏庫,但隨著北極變暖,永凍土逐漸融化,甲烷在凍土層頂部的空腔內不斷積聚,並持續對地表進行推擠形成隆起的土丘,最後無法承受壓力,導致整個土墩炸開,大量甲烷與其他氣體噴出,並留下這個大坑。

此次研究人員也首次利用無人機深入地平面下10至15公尺的深度進行觀測及探查,拍攝約80張圖像,繪製出深達30公尺的坑洞3D模型,目前仍不知道這些甲烷從何而來,推測可能是來自地球內部的深層或來自更接近地表的地方,也可能是兩者結合。

目前科學家正在研究這些甲烷爆炸可能對人類帶來的影響,並希望能預測出下一個爆炸的地點,科學家也擔心這些爆炸可能會釋放出一些還未知的古老病菌,到時候就會對北極居民和全球造成嚴重瘟疫危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