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疏果長啥樣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03日】

這幅畫出自義大利畫家Giovanni Stanchi,在1645年至1672年之間完成。驟眼看畫的只是一堆水果靜物,但看看右下角,你會發現一個從未見過的西瓜。這慘白慘白的果肉,就是經培育之前的西瓜模樣。

James Nienhuis是威斯康星大學的園藝學教授,他在課上用這幅畫來跟學生講解作物培育的歷史。

Nienhuis告訴Vox網站說,「對研究生物的人來說,去藝術博物館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為你能看到很多描繪靜物的畫作,看到500年前的蔬果長什麼樣。」因為蔬果無法留存數百年,這是他們回望過去不多的機會。

19世紀時油畫中的西瓜

西瓜原產於非洲,被引入後生長於中東和歐洲南部地區的炎熱氣候。

17世紀的時候,這種消暑水果在歐洲可能已經相當普遍。雖然長得不好看,但這些西瓜嘗起來可能非常甜——Nienhuis認為它的含糖量相當高,因為當時的人一般會直接吃,有時就釀成酒。不過無論如何,這些300多年前的西瓜,跟現在看起來還是很不一樣。

這個布滿小孔的水果又是什麼呢?這其實是野生香蕉!

這是7000年前的香蕉!原來香蕉以前的籽這麼大

人類最早培育出的香蕉至少有7000年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萬多年以前,這些「香蕉祖先們」最早種植在如今的巴布亞紐幾內亞或是東南亞地區。

今天的香蕉是從小果野蕉和野蕉這兩個品種演變過來的,這兩種香蕉的籽又大又硬,就和圖片裡展示的一樣。

雜交技術培育出了現在美味可口的香蕉,它們的形狀更方便人拿,外皮可以直接剝開,吃起來軟糯甘甜。

這個長滿鬍鬚的植物是不是一種藥材呢?其實,這是野生胡蘿蔔哦!

最早的胡蘿蔔生長於十世紀的波斯和小亞細亞地區,它們當初是紫色或者白色的,根部細小呈叉狀。但後來,它們的紫色色素慢慢褪去,變成了黃色。

人們對那些根部細小的、有刺激性味道、生長期為兩年的胡蘿蔔進行了改良,把它們變成了現在這種更加粗壯、色澤鮮艷,吃起來「嘎嘣脆」的農作物。

現代玉米比它9000多年前的樣子大了1000多倍,更容易剝也更容易種,並且它的糖分含量達到了6.6%,而野生玉米的糖分僅有1.9%,這些變化中至少一半都是自15世紀歐洲殖民者們開始培育玉米後才出現的。

這是桃子,最早是在中國發現的,目前已知最早的野生桃核距今250萬年,是在我國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裡發現的。

古代的中國人最先種植出了桃子,那個時候的桃子帶點土腥味兒,還有點咸,口感像扁豆一樣。

而馴化它成為一種可食用水果則是在4000多年前,馴化之前的桃子非常小,個頭也就跟現在的櫻桃差不多。本來桃子就小,結果它的果核又占了將近34%的空間,果肉據說味如嚼蠟。

經過了幾千年的選種培育,現在的桃子比原始的形態大了64倍,果汁含量多了27%,甜度則增加了4%。

這個是番茄!曾經野生的西紅柿不僅有紫色的,還有黃色、綠色兩種。番茄原產於中美洲和南美洲,最早被栽培的番茄是黃色的,所以也被人們叫做「黃金蘋果」,這種黃色小果後來就變成了現在的聖女果。接著,聖女果再經過人們的栽培,越變越大成了西紅柿。

這個居然是黃瓜?真正的頂花帶刺最早的野生黃瓜不僅滿身長刺,裡面的核非常大,還有人認為它有毒,基本不能吃。在公元前2000到公元前3000年,多虧了當時的印度文明,他們把黃瓜當成一種藥材來培育,後來才逐漸變成一種蔬菜。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