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近的類地行星可能有大氣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08日】

圖:Gliese 486b行星表面概念圖。Credit: RenderArea

在最近的二十多年中,天文學家已經發現了數千個系外行星,希望找到類似地球環境的行星。但是,到目前為止,只有極少的系外行星是類似地球的,因此研究類地行星的大氣就變得更加困難。

現在,一組天文學家終於在太陽系附近發現了一個與地球類似的系外行星,它可能具有大氣層。

該行星編號為Gliese 486b,是略大於地球的系外行星。它所在恆星系統的恆星編號為Gliese 486,在處女座方向,距地球26.3光年,是一顆矮星。 這意味著比我們的太陽小得多,溫度也更低。

但是,行星Gliese 486b比我們的地球還大。它的半徑是地球半徑的1.31倍,質量是地球質量的2.8倍,總體密度相似。

由於該系外行星非常靠近地球,並且是類似地球的岩石行星,因此它成為研究類地行星大氣的理想目標。

論文主要作者,德國馬普所的特裡豐·特裡福諾夫博士(Trifon Trifonov)說:「這個系外行星如此接近令人興奮,因為可以使用強大的望遠鏡(如即將推出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和未來的超大型望遠鏡)對其進行更詳細的研究。」

研究小組使用了最近在雙子座北天文台安裝的儀器MAROON-X來確定Gliese 486b的質量。

「這是長達六個月的緊張時光,」 MAROON-X的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團隊負責人雅各布·比恩(Jacob Bean)解釋說。 「我們花了十年的時間開發了該儀器,現在已經在雙子座天文台上安裝了MAROON-X,我們將開始真正了解其他恆星周圍的宜居世界。」

根據質量和半徑的測量結果,研究小組得出結論,其組成看起來類似於具有金屬核心的地球。

對系外行星引力的分析表明,Gliese 486b的引力比地球強70%。

但是,Gliese 486b距離它的主恆星非常近,相距250萬公裡。這使其表面過熱,溫度至少為700開爾文(約430攝氏度或800華氏度)。因此,不太可能擁有與地球上類似的生活。

儘管如此,科學家認為這顆系外行星仍應保留其某些大氣層,這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類似地球的系外行星的大氣層。

「 Gliese 486b的發現是個運氣。如果它表面溫度再高一百度,整個星球的表面將變成熔岩。「該論文的合著者何塞·卡瓦列羅(José Caballero)總結說:「它的大氣層將由蒸騰的岩石組成。」 「另一方面,如果Gliese 486b溫度再低一百度,那將不適合進行後續的觀察。」
特裡福諾夫承認:「我們迫不及待希望新的望遠鏡問世。」 「結果將幫助我們了解岩石行星能夠很好地保持其大氣層,它們的構成以及它們如何影響行星上的能量分布。」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2021年3月4日的《科學》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